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20:12:27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这个清明你“补偿式出行”了吗?

字体: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今年逃过“雨纷纷”的清明时节,处处春光似锦。过去的这三天清明假期,是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后的首个小长假,“补偿式出行”成为清明出游的重要原因。大量“就地过年”者利用清明假期返乡,探亲旅游、祭祀扫墓出行交织叠加,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

  假期内,浙江全省各地景区人气上升,旅游业开始回暖。多数游客趁机走出家门,来一场短途的踏春之旅,赏花、踏青、户外休闲成为主要出行选择,也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复苏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显示,近期网络上有关于浙江“清明出游”的关注度较高,其中4月4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4094。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同比、游客、预订、报告、热门。在网民情绪的分布情况中,情绪“哀”占比最大,其次是情绪“惊”、“喜”,占比分别为26.90%、24.63%、17.78%。

  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通过“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对纳入监管的4A级及以上251家景区游客接待量监测,截至2021年4月5日下午3时,浙江省4A级及以上景区清明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82.75万人次,同比去年330.56万人次上升46.04%。根据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大数据统计,假期三天内全市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225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

  清明天气晴好,刺激着自驾出游。有不少网友表示,报复出游着实让人“头疼”。虽然迫切出游是人们强烈的需求,但是交通拥挤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据了解,清明假期间,浙江省内沪杭甬、杭州绕城、杭金衢、申苏浙皖、甬台温、诸永、上三等高速公路迎来自驾大车流。截至4月5日18时,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高速进出口车流量9.6万辆,多以小车为主。

  铁路方面也一样忙碌,这个清明假期浙江铁路迎来了疫情管控后最大的客流。4月3日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38.1万人次,单日客发实现疫情以来新高,恢复至2019年同期98%。其中杭州东站发送旅客28.6万人次,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宁波、丽水、温州等方向。5日上午起,杭州往嘉兴、上海及沿海铁路方向多站的车票绝大部分已经售罄。

  清明小假期出游的拥堵“盛况”其实不难预料,有许多网友认为放假旅游挺遭罪的,但不放假又没有旅游时间。有网友表示宅着过节也很开心,或者找个人少的地方晒晒太阳,放松放松,也挺有意思,没有必要赶着日子扎堆出游。为了避开人潮,有网友表示,自己会和家人一起在清明前去扫墓祭奠祖先。旅游可以选择周边短途游,做好攻略,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

  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围。如今正是花开最盛之时,春日美景在浙江大地铺开。随着天气变暖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和暑假,旅游业或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回暖,若有旅行计划,在做好防护措施外,合理的错峰出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骆思宇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29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