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1 17:23:13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浙江叩响千年沉睡文明的大门

字体:

  “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雨季江南,引人流连。浙江自古便是风流蕴藉的温柔之乡,也是文人对美和诗意的追求与依恋。一座座古城坐落其中,为这江南更添亮丽风景,和无数动人的故事。

  为了让每座古城秉持独特的浙江特色,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举行千年古城复兴工作新闻通气会,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自2021年起,浙江将高标准布局建设一批规划引领有序、古迹保存完好、文化标识鲜明、产业发展兴旺、公共服务优良、改革活力凸显的千年古城。

  近期有关于“浙江千年古城复兴”的话题在网络上有较高的讨论度,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3月25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677。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翰墨、提升、创新、推动、古镇。

  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是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1月,“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被写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所谓“古城”,即曾为王城或郡治、州府、县衙所在地以及界址清晰、自成体系的老县城,现为乡镇(街道)的行政单元,历史则要求在千年以上。据介绍,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共有3批,每年组织一批,每批选择10个左右。建设时限为3年至5年,试点期间,将开展年度核查评估。

  虽然很多人不一定听到过这些古镇的名号,但它们确实有着辉煌璀璨的历史,也蕴含了巨大的人文价值。比如,其中最“年长”的慈城镇,最早叫“句章”,乃越王勾践所筑,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建城史。还有梅城镇,三国时建德置县,梅城镇就是县治所在地,之后更成为浙江十一府之一的严州府治驻地,明朝时严州府下辖淳安、建德、桐庐、分水、寿昌、遂安六县,辖区相当于今天的杭州市西南部,辉煌一时。

  为此大多数网友表示,等这一天很久了,太多有文化底蕴的城镇不能总被遗忘,这些都是历史留下来的瑰宝。甚至还有不少人在网络上留言表示羡慕,希望自己家乡也能被“复兴”。

  近年来,随着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不少古镇相继走上“旅游兴镇”之路。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少镇布景化严重,成为单纯为游客服务的镇,而非当地居民的镇。继而有相当一部分的网友希望千万不要拆旧建新,要修旧如旧。若是一味改建,商业化气息太浓厚,便是“毁了”那些古镇。

  文旅开发是相对比较符合古城复兴的较好模式,但要避免过度商业化行为。在传统的城镇中,文化、居住、商业等不同功能都有相应的分区,背后蕴含的是传统城市发展的文化和肌理,因此与普通市镇复兴不同,城镇的复兴和乡村建设,应该对过度商业化予以控制。“烟火气很重要,既要保留原住民生活,又要顺应现代文旅产业发展的趋势。”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张镇西表示。

  另外,部分网友提出,现在古城同质化严重,要支持差异化发展。近日,传统历史建筑和古镇众多的杭州市决定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在保护前提下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进行活态化传承,并明确切忌“造城运动”。全市要系统梳理古城各类规划,高质量编制千年古城复兴综合规划,系统保护和修复古城的城市肌理、历史街巷、码头埠头、古井古桥、古寺古塔、古道古树等历史遗存,通过适当方式重现其历史风貌,促进优秀文化传承。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促进千年古城复兴是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古城复兴更是人心所向,它们承载了无数人一代又一代的记忆,而这些精神和物质财富,也希望我们的后人能够看到,并为之骄傲。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骆思宇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戴益节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