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0 17:40:21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看杭州打造全球青年人才“朋友圈”

字体:

  杭州一直以来是许多人才颇为青睐的发展之地。全国人才净流入率的冠军已多年花落杭州。眼下,招才、引才、育才、留才,杭州又有了新动作。

  为更好地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吸引更多全球青年人才到杭创新创业,坐落在萧山ITC归谷国际中心的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3月27日正式启用。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美国西雅图4个海外分中心同时启动。杭州将通过这“一个中心四个分中心”,共同招引全球青年人才。

  近期,网络上有关于“杭州青年人才”的话题关注较为火热,其中3月27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386。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社区、创业、招聘、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

  据了解,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不设准入门槛,到杭发展的海内外青年人才都可在此获得创业、就业指导和保障。该中心将为符合要求的青年人才提供不超过5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以及生活创业启动金、人才贷、企业融资等金融服务。通过成立青年人才新媒体内容创作中心、数字青年人才库,打造青年人才创客孵化器、一体化青年人才就业平台,多维度为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已经连续十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杭州新认定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约为71%;2020年人才流入速度更惊人,高达356%,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2907人。海归群体由2000年的13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423.17万人,增幅超过31倍。

  高层次人才是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内部区域突围的晴雨表。所以,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去向”,是舆论颇为关注的问题。

  在杭州的人才流向中,“企业”可谓拨得头筹,吸引了大部分的高层次人才,占比约58%。其中,28%的人才去了信息技术行业,20%去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行业,15%去了制造业,但公共设施管理、农林牧渔业高层次人才较少,占比不到0.1%。总的来说,高层次人才大量涌入杭州的互联网企业、教育行业和医疗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充沛活力,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劲支撑力。但也应该看到,公共管理人才相对不足,城市治理和社会转型仍需加大引才。

  有一句话说“高房价是吸引人才的一堵墙”,许多网友对此感同身受。为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杭州也把解决来杭发展的人才安居问题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了不少相关的工作。还有不少网友好奇,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又拿第一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事实上,杭州能够广纳贤才,不外乎其中两点原因:一是杭州重视人才。特别是自2019年起,誓言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的杭州频出新政,营造了相当好的环境和氛围;二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活力,毕竟“人随产业走”,杭州市有足够的产业,来提供足够数量的就业岗位。而且人才、人口和产业之间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当下,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的建成,将成为杭州市招贤纳士的重要载体。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杭州,正敞开大门,欢迎全球有志青年才俊来这里创业扎根。我们来日方长,不惧将来。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骆思宇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27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