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6 15:28:08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春暖花开 赏花经济迎面走来

字体:

  “春暖花开满香城,仙花点缀春语色”,随着春暖花开,又到一年赏花时。春光大好,你赏花了吗?

  据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热点挖掘引擎显示,随着天气的回暖,关于“赏花”的话题也越来越热。至3月开始,关于“赏花”的相关信息在互联网上持续攀升,并在3月23日达到最高峰,高达384927条。热词分析得知,互联网上对于“赏花”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分别为桃花、樱花、油菜花、游客、景区。

  三月是花的海洋,梅花、樱花、桃花、郁金香等花儿竞相开放。浙江赏花之地众多,杭州自不用说,春天的西湖几乎各个角落都是被花儿环绕,还有网友表示,“似乎没有在太子湾的花海里和郁金香合个影,这个春天就是不完整的”。春天也不一定要花红柳绿,洁白素雅也别有一番情致。在桐庐钟山乡,素雅洁白的梨花,恍如漫天飞雪,放眼望去,万亩梨花连成一片雪海,在微风中摇曳着枝条,美不可言。而走在西塘的石板路上,闻到梅花的香气,看着街巷中那三三两两穿着汉服的女子与少年郎,又是另一番赏花景致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但赏花游市场和产品却在不经意中悄悄“变脸”,“赏花经济”逐渐进入人们视野。网民们关注点开始转变:除了打卡拍照,我们还能怎样“赏花”?繁花锦簇之下也带动了景区或乡村的餐饮、住宿、特产等一系列消费,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随着旅游市场越来越细分,赏花、踏青等旅游产品主题化成为今年旅游的特色之一。比如“爸妈赏花专线”、“赏花踏青+汉服拍照”等主题线路大受欢迎。与此同时,文创产业也在摩拳擦掌,试着从“赏花经济”中分一杯羹。

  但不少声音指出,“赏花经济”受制于花期限制,而花期又通常较短。此外,同质化竞争、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也制约着赏花旅游的长远发展。因此,如何让“赏花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延长其产业链,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析指出,成功的赏花经济,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赏花。要深挖当地的文化,将核心文化注入赏花经济。“赏花+”可以成为今年春季旅行的着力点,将特色民宿、花艺体验以及文创产品融入赏花游线路产品中,做好与赏花目的地周边其他景区景点线路的组合,从而延长赏花游链条。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自然山水间,每个季节都有美丽的景致。将赏花嵌入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景观之中,也让“那些花儿”开得更加久一些。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罗洁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25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