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②|“区块链”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2年12月05日 11:23:33 | 来源:新华网

  数字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力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已经成为中国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昭阳红果园安装物联网设备(资料图)。新华网发 唯恒基业供图

  优质的水源、光照、空气和土壤,使得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近年来,云南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系统谋划、专项推进,不断谋划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新出路。

昭通智慧果园安装溯源码(资料图)。新华网发(唯恒基业 供图)

  作为云南省领先的农业产业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云南唯恒基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恒基业”)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扶持下,引进由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梁志宏牵头的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和公司产业市场化优势,在带动唯恒基业技术创新、优化农业产业数智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质量的同时,也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而更好地满足农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效、可持续发展。

云果产业大脑V2.0版发布(资料图)。新华网发(唯恒基业 供图)

  梁志宏介绍,专家工作站的落地,有助于加强唯恒基业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和成果推广,带动公司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更好地满足农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时,专家工作站可以把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技术应用方向,加大应用场景创新力度,在农产品供应链及追溯系统中融入区块链技术支撑,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专家组检查智能虫情灯运行情况(资料图)。新华网发(唯恒基业 供图)

  “专家工作站的设立可以帮助指导标准化种植,帮助产业降本增收。”唯恒基业产品总监吴昊表示,区块链的可信供应链追溯系统应用在唯恒基业农业领域的中药材、水果、蔬菜等溯源,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也能让消费者了解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放心购买。目前,唯恒基业的区块链技术服务文山三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近2万亩基地,服务玉溪高原王子橙近1000亩基地,通过区块链追溯系统已生成300万个追溯二维码,为产品提供追溯服务。(完)(刘起 王云)

 

  相关阅读:

  科技赋能云南产业发展系列报道①|看云岭中医药传承 创新发展溢芳香

【纠错】 [责任编辑: 彭雪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8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