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故事:百年滇越铁路上的护路人

2021年09月29日 09:01:24 | 来源:新华网

  滇越铁路,一条蕴藏着无数传奇故事的铁路,蜿蜒曲折的米轨,穿山越岭,亦穿越岁月的风雨,至今仍在运营着。有一群铁路工人,长年累月地坚守在大山深处,日复一日地做着巡视检查、故障排除、保养维修等工作,默默守护着百年滇越铁路的安全运营。

  近日,我们走进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沿着滇越铁路,探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工务段倮姑线路工区、湾塘线路工区的铁路工人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图为一趟列车驶过滇越铁路(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念新洪/文)

  晨雾中,铁路工人们踏上铁轨,前往作业点,苍翠的群山间,橙黄色的工服十分显眼(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向程/摄)

  雄奇险峻的“老虎嘴”,是排查的重点,图为铁路工人正在清理崖上的枯枝(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吴宇/摄)

  清理完枯枝,铁路工人们又细心地清理起排水沟里的杂草和淤泥来,确保下雨时雨水能够顺畅地排走,不影响铁路运营(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淙淙河水之上,另一队铁路工人,正在对一座铁路桥进行保养维修(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付世凯/摄)

  铁路工人们正在对一座铁路桥进行保养维修(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吴宇/摄)

  航拍视角下,青山环绕的铁路桥上,隐约可见几个橙黄色的身影(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付世凯/摄)

  正午时分,铁路工人们顶着烈日辛勤作业(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烈日下作业,汗如雨下(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作业时间长、体力消耗大,铁路工人们随身携带的水壶,很快就能见底(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向程/摄)

  水壶里的水喝完了,铁路工人们“就地取材”,接来山间泉水解渴(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深山作业,有些时候几个工友组成一支小队,大家通力合作,彼此照应,闷了也有人说说话(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而有些时候,铁路工人独自一人上路,巡检线路状况。群山苍莽,唯有山风与鸟鸣作伴(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向程/摄)

  高山飞瀑间,一趟列车穿行而来,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铁路工人的守护下,这条百年“高龄”的铁路,至今仍焕发着活力和生机(摄于9月20日)。新华网发(杨林/摄)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