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1 13:57:50
来源:新华社

“心”的守护——江苏援藏医疗队救治先心病患儿纪实

字体: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李庆国在当雄县为孩子们做先心病筛查。(受访者供图)

    2019年以来,江苏援藏医疗队对拉萨各区县及西藏部分其他地区近2万名学龄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将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带回江苏进行免费治疗,在江苏“心佑工程”项目团队的支持下,累计已成功完成100多例手术。受益于这一爱心之举,原本“大口呼吸都觉得痛苦”的孩子能在阳光下享受童趣,一个个家庭也因此走向新生。

    当茉莉花遇见格桑花,江苏、西藏两地用真情护佑先心病患儿的健康,用爱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5月12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护士在安慰准备接受CT增强检查的小患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季春鹏摄

    为了一份“心”的牵挂

    学生们有序排队,几名医生身穿白大褂,手拿听诊器,各人负责一个队列的学生,逐个听诊。听诊出来心脏有问题的孩子,由班主任带到旁边做心脏彩超和流行病学调查……

    4月下旬,江苏“心佑工程”项目团队第4次来到拉萨,与江苏援藏医疗队专家共同开展为期6天的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并对已接受手术的先心病患儿进行回访。

    “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低收入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公益项目。2014年成立以来,该团队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陕西、安徽和江苏北部等地,进行义诊筛查,免费救治低收入家庭的先心病患儿。

    在拉萨市当雄县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与曾经的患儿再次见面。医疗队员为孩子们进行心肺听诊、心脏及腹部超声等检查,还详细询问了孩子的身体情况,细心叮嘱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我的手术很成功,现在生活、学习很正常,很感谢江苏的医生们。”来自当雄县的阿尼说。

    “学生们早早排好了队,当我们经过时,他们齐刷刷地喊‘老师好’。大概在孩子们心里,医生和老师一样,都是帮助他们成才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邵峻告诉记者,第一天4名医生听诊了2000多个孩子,耳朵十分疼痛。“后来我只能保持手拿听筒悬在半空的姿势等孩子凑上来,因为稍微一扯耳塞,耳朵就很疼。”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超室主任袁振茂已经3次到西藏参与这项工作。自2019年第一次奔赴高原筛查,了解到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高于平原地区后,每次进藏他都迫切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多筛查一些孩子。“孩子们也很懂得感恩。一位小女孩来做检查,她担心我身体可能会因高原反应不适,硬是要帮我拿行李箱。”

    “孩子们将来是建设家乡的主力军,我们很希望能走完拉萨市所有县区,尽快筛查,将患有先心病的孩子带回南京及时救治。”袁振茂说,为此,他们不仅带了3台高端设备,还有科研团队随行开展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

    “2021年,我们和‘心佑工程’团队一起救治了42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江苏援藏医疗队原队长、江苏援藏抗疫医疗队总领队高鹏说,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健委部署推动,按照“发现一例,救治一例”原则,已连续4年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对全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为健康拉萨建设贡献江苏力量。

    6月1日,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患者们收到节日礼物。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季春鹏摄

    多方携手护佑孩子的“心”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每年有10万至20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由于发病率和致残率高,先心病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而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要高于平原地区。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李庆国是“心佑工程”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很多家庭不知道孩子有先心病,即便知道的也认为长大就慢慢好了;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生病很丢人,怕影响孩子未来工作、结婚,藏着不说;更多的是生活窘迫的家庭拿不出做手术的钱……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心佑工程”项目团队成员耿直介绍,先心病并非不治之症,部分类型的先心病经手术治疗后,患者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早期治愈率超过九成。“一般来说手术及时,复杂先心病也能得到很好缓解,否则会引发各类并发症,危及孩子的生命。”

    “先心病治疗手术治疗费用少则三五万元,多则超过10万元,这让不少低收入家庭望而却步。”李庆国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附近有个餐馆,老板娘曾自掏腰包,帮助在她店里打过工的店员的孩子做心脏手术。“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作为一名医生,我应该做得更多,因此发起了‘心佑工程’。”

    “心佑工程”公益项目最棘手的问题,是为孩子们免费进行手术的资金需多方筹集。这些钱由几个部分组成:医保报销一部分;手术费、护理费等但凡涉及医院人工方面的费用,项目团队都主动请示医院予以减免;一些慈善基金会伸出援手;一些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项目团队的医护人员自发捐款,带动医院其他同事、亲朋好友等进行募捐……

    行程20多万公里,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多场次,免费筛查近9万人,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1000多万元,免费救助700多名低收入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小患者……这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公益项目一路走来的历程。

    “多年来,江苏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治。得益于‘心佑工程’项目团队等多方帮助,前往江苏进行救治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所需手术费用均由江苏方面兜底。”高鹏说。

    6月1日,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患者在欣赏玩具。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季春鹏摄

    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今年6月1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在南京为数十名来自西藏的先天性心脏病小患者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送上儿童节祝福。

    治疗和康复间隙,耿直等医护人员还会带领年龄稍大的孩子们游览南京的历史古迹和人文学府,希望在孩子们“崭新的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鼓舞他们长大后参与建设家乡,成为西藏和江苏沟通的桥梁。

    从南京到新疆、青海,再到西藏……耿直的脚步从未停歇。他告诉记者,2019年8月,“心佑工程”项目团队第一次踏上西藏的土地,救助了2名先心病患儿。9月,其中一名孩子多杰罗布从南京回到西藏后发生高原反应,他请示医院领导后立即带着特效药乘飞机去西藏,到拉萨后直奔多杰罗布所在医院进行治疗。

    耿直记得他第一次见到多杰罗布的样子,孩子母亲一身牧民打扮,抱着小小的多杰罗布。经过详细检查,多杰罗布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病情比较复杂,需要抓紧治疗。手术费用、到南京的交通费用我们会想办法解决,您就放心吧。”耿直告诉多杰罗布的母亲。

    “孩子在南京治疗和恢复约一个月,先天性心脏病痊愈了,但回到西藏之后一下子适应不了高原环境,需要用特效药进行治疗。”耿直说,当地那时还没有这种药,他和同事们带着医院准备的药物再次飞赴高原。“我至今都记得多杰罗布父母看到我们时感激的眼神,那是我们做这些工作最大的收获。”

    2021年,在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协调下,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组成的医疗团队对拉萨市的5000余名学龄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我们不仅要筛查和救治患者,还要调研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对先心病发病率的影响,为西藏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依据。”耿直说。

    江苏援藏医疗队队长、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周忠说:“我们愿和大家一起,帮助西藏更多低收入家庭的先心病孩子以健康的状态回归社会,茁壮成长。”

    “格桑茉莉,情谊长存。”耿直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赵久龙、邱冰清

【纠错】 【责任编辑:雪珍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