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6:06:33
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

一师阿拉尔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字体: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切实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将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培育发展市场主体、惠及职工群众的方方面面工作,作为衡量政府营商环境好坏、反映政府职能履行成效的“风向标”,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振发展市域经济信心,助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6J7A0672

  今年4月下旬,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务窗口服务水平,阿拉尔市人大常委会和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来到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实地体验办税流程,对办税服务窗口来了一次近距离、全方位、多维度的“质量检验”。通过开展“税务体验师”活动,邀请高校学生、人大代表、企业员工进入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税收服务,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阿拉尔市某规划市政设计企业员工赵丹丹,每当遇到涉税问题,都会打电话或来到办税大厅咨询,不管是工作人员的办事服务态度和现在营商办事环境,都让赵丹丹很满意。

  赵丹丹说:“他们都会以专业及耐心的态度,去帮我解决处理问题,这一点让我觉得很放心、宽心,近几年,阿拉尔的整体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这更有利于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我觉得这一点很不错。”

6J7A0738

  截止目前,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已先后开展16轮“税务体验师”活动,辖区56位纳税人参与体验,收集意见27条,并对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服务优化。围绕纳税人“急需办”的需求,阿拉尔税务局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设“绿色通道”人工窗口,简化办事流程,推出14类184项“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98项集约式全疆通办业务、22类108项涉税事项“线上线下接力办”,持续擦亮税费服务品牌,促进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落实落地,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深化实化、落地落细,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以实际行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4_1J2A4044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四级主办邹丹雪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杨大奇师市创新工匠人才工作室以及塔河税务蓝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进企业、走流程,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服务,千名干部访万企等活动,跟踪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细化便民办税举措,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升级服务举措,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市还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落实“消费提振年”相关措施,结合历年师市消费特点,专门制订了《第一师阿拉尔市2023年消费促进月活动实施方案》,联合驻市银行机构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重点针对日用百货、家具家电、餐饮服饰等贴近群众消费热点领域,开展“政府百万消费券”发放工作,扩大消费规模,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暖。市民袁瑞祥听说现在有消费券活动,专门和朋友一起来到家居城购买家具,准备把刚刚装修好的房子装饰一新。

  袁瑞祥说:“没想到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大的优惠,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解决了后顾之忧。”

6J7A0942

  一张消费券,群众享实惠、市场增活力。通过发放消费券,不仅能让消费者享受真实惠,也可以帮助相关行业及商家增营收、添活力。截止5月初,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百万消费券”发放工作累计发放消费券金额143.35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1301.38万元,拉动消费比例1∶9.1,完成交易13193笔,通过举办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有效拉动消费的同时,加大对“限上商贸企业”的培育挖掘,目前,第一师阿拉尔市已有13家零售企业有意向升限并符合升限条件。

  某家居品牌厂方代表余天柱说:“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补贴,也提振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对我们商家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帮助,通过消费促进月活动,我们的业绩和销量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与往年同期相比,业绩销量提升50%以上。”

6J7A0968

  今年,第一师阿拉尔市将持续开展“消费提振年”行动,研究制定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打造南疆区域消费批发中心,办好“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推动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批零住宿、文旅娱乐等消费回升,繁荣发展夜市经济、地摊经济、节会经济、电商经济、网红经济、国道经济等多种业态,让配钥匙、换拉链等传统小业态再现“人间”。通过“促销费、提信心、聚人气”等措施,壮大领先、胡杨河商业街、游泳馆夜摊等新兴业态点位,让街市有生机、城市有活力。

  第一师阿拉尔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策说:“下一步,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探索完善消费促进工作措施,拓展“夜间经济”多领域的协同发展,推进‘城乡商业’一体化均衡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真正促进消费有力度,助企惠民有温度。” (林国强)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