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3 18:51:39
来源:新华网

追着花儿看新疆 | 沙漠玫瑰让南疆百姓增收致富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3日电(记者杜刚、周生斌)眼下,正值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玫瑰采摘季。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纵横交错的红柳、梭梭和杨树组成的防风林带中,镶嵌着近70块、约1万亩玫瑰园。佐日古丽·亚库甫戴着遮阳帽、腰间绑着编织袋,将玫瑰一朵朵仔细摘下。不久,这些玫瑰将制成花酱、花茶、化妆品,销往各地。

  每天晨曦微露,佐日古丽就骑着电动车赶到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亩玫瑰种植基地。这是她第三年到这里采摘玫瑰。当地玫瑰一年有5月、6月、9月三次采摘季,每个采摘季她大约能挣4000元。

  瑰觅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勇说,2012年开始,企业陆续种植防风林和玫瑰,目前投入近1亿元。“刚开始,防风林没有起来,沙漠风沙毁坏了近4成玫瑰,现在有了约1200亩防风林,已经不怕风沙了。”

  沙漠种植玫瑰,水是另一道难题。于田县虽地处沙漠边缘,但地下水资源较丰富。瑰觅公司万亩玫瑰种植基地通过打机井、利用2000多千米滴灌带,滋养了一株株防风林和玫瑰。去年,万亩玫瑰种植基地产量达300吨。

  距离采摘园约20公里的天津工业园区内,瑰觅公司的玫瑰花酱、纯露、精油加工生产线正在运行中。刘志勇介绍,公司已形成玫瑰花规模化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每年带动周边农户逾1万人次实现增收。

  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下,农户逐步扩大种植规模。佐日古丽自家11亩土地中,近一半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今年将以每公斤20元价格卖给加工企业。

  和田地区具有悠久的玫瑰种植传统,近年来,当地玫瑰品种从土玫瑰逐渐增加到大马士革、甘肃苦水、山东紫枝等多个品种。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全地区玫瑰达5.18万亩,其中于田县4.81万亩,亩均收入6000元,于田县还积极开展玫瑰文化主题旅游示范项目建设,让大漠玫瑰真正成为各族群众的“致富花”。(完)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