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13:01:23
来源:新华网

首届尼雅论坛举行:对话千年遗址 发布环保宣言

字体: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日电(周倩)大漠深处千年佛塔前对话文明遗迹、现场发布《尼雅宣言》,号召全国户外活动爱好者将“零废弃”进行到底……1日,由中国探险协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活动”系列之首届尼雅论坛在和田地区尼雅遗址举行。

2月1日,“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活动”系列之首届尼雅论坛举行。(图片来源:“新疆是个好地方”融媒体中心)

  会上发布《尼雅宣言》,共6个部分、19条,对户外活动前的准备、保持自然环境原有风貌、妥善处置废弃物、合理用火、爱护野生动植物、支持户外活动“零废弃”理念的传播等内容发出倡议。

活动现场。

  当日,来自中国探险协会、考古界及文旅系统专业人士代表就“零废弃”主题作交流发言。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铁男说,“尼雅遗址地处沙漠,自然地理条件和环境严酷,生态状况脆弱,在这些古代遗址工作和户外活动时会产生一些不可降解的废弃物,随意丢弃废弃物会对古遗址的本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与会嘉宾就“零废弃”主题作交流发言。

  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表示,新疆拥有世界顶级的探险旅游资源,尼雅遗址作为丝绸之路的贸易中转站,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之地,“在这里发布以环保为主题的宣言,旨在带动更多人爱护、保护环境。”他介绍,中国探险协会计划在三年内为新疆公益培训一千名成熟的户外活动探险领队,以人才培养助力旅游发展。

尼雅遗址的标志性建筑——佛塔

  尼雅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系《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的“精绝国”故地,被誉为“东方的庞贝”,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神奇的未解之谜让尼雅遗址成为众多探险者和考古工作者向往之地。

  “除了尼雅遗址,作为中国特种旅游目的地,和田还拥有丰富的探险旅游资源,如塔克拉玛干沙漠、桑株古道、克里雅古道、达里雅布依等线路都是探险家们的乐园。”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说。她诚邀各地游客前来和田旅游探险,同时呼吁大家爱护生态环境,自觉保护文物古迹,共创文明旅游新风尚。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