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0 19:13:00
来源:乌鲁木齐经开区

元气满满!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按下新春发展快捷键

字体:

  在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货场内,记者看到,正面吊起重机正在将一个个集装箱进行起吊,先后装载在运输车辆上发往世界各地。

  1月28日16时,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乌昌海关工作人员对三节集装箱的日常生活用品进行查验后,即将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作为这批货物的发运企业,新疆联汇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阚剑华在配合查验的同时,办理完了各类通关手续。

  “春节期间我们一直没有休息,发运了27节集装箱,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阚剑华说,企业发运的货物集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货,去年发运了3000个集装箱,今年计划在此基础上增长20%-25%左右。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相继被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近三年,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发挥连通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作用,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2022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坚持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集货、建园、聚产业”的能力。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165列,较上年增长16.5%,全力打造中欧班列南通道跨“两海”精品班列线路,初步形成双向对开、重去重回的开行格局,并积极推进国际物流通道多元化建设,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正式开行,公路出口货物量创5年新高,全年共服务国际公路出口车辆近1.9万车次,同比增长约1.1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作为陆港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唯一平台公司,陆港集团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好‘一港’的核心引领作用,带动‘两区’‘双通道’‘重点沿边经济带’,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用好、用活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名片优势,进一步推进国际陆港区集货提质、建园提速、聚产业提升,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农历正月初七新春开工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全体人员亦坚守“逐梦新征程模式”,以饱满的热情按下为陆港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快捷键。

  “我们将持续强化陆港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作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说,新的一年,将持续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发挥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作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培育和拓展物流新通道,重点打造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及跨“两海”等班列线路;大力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持续完善平台设施功能,夯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要素支撑。加强对外开放机制创新,与海关、铁路等各部门协同探索适合陆港区发展的便利化举措,优化发展的营商环境,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释放外贸增长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