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2:42:08
来源:《瞭望》

瞭望丨从连云港到鹿特丹

字体: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伴随着中国与亚欧各国友好交往的脚步绵延不绝。

  两千多年后,一列列中欧班列仿若“钢铁驼队”,驰骋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上,延续着丝路古道的繁荣。

  全长10900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途经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8个省、区,65个地、市、州的430多个县、市,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的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出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这条经济走廊,辐射着亚欧大陆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大动力。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被带到了亚欧大陆的合作共赢之中。

  中欧班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近日,一辆载有上百个标箱摩托车、毛毯、车载支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后,最终抵达荷兰。随后,该班列搭载欧洲制造的医疗设备、电子仪器等货物返回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和地区相继开通中欧班列业务,这已成为中欧经贸关系乃至亚欧大陆经济合作最具活力的写照。

  2016年6月,中国铁路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2016年10月,中欧班列第一个顶层设计文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应运而生;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成立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2019年9月,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同签署《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2020年11月,中欧班列年度开行首次突破万列……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实现了“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现在运输货品已达5万余种。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仍在不断拓展新线路——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首次开行,中欧班列(长沙)开辟了拉脱维亚新线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了跨里海、黑海班列……

  既有各线路也是捷报频传——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至今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2万列;上合示范区2022年前5个月到发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近四成……

  “中欧班列的发展体现为量的增加,也体现为质的跨越。”新疆一家国有控股商务服务业公司的负责人说,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去回程综合重箱率持续高位企稳,保持在98%左右的较高水平,且去回程平衡性持续增强,运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这块亚欧大陆区域互利共赢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由“通道经济”到“产业经济”

  位于中国西北角的新疆阿拉山口市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国距离欧盟最近的铁路口岸。

  本刊记者在阿拉山口海关联合办公区看到,一家物流企业阿拉山口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大批出口包裹的通关业务,这些货物多数将出口发往波兰、比利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因运量大、通达国家(地区)多、稳定性强等优势,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的青睐。作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的枢纽,阿拉山口口岸因此异常繁忙——2022年以来,口岸跨境电商出口包裹已突破500万件。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包裹主要为玩具、家具、服饰、日用杂品等商品。来自广东、浙江等国内制造基地的货物运至阿拉山口口岸,再转铁路出口发往中亚及欧洲。

  为助力口岸跨境电商包裹高效通关,阿拉山口海关协同铁路部门为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数据通道和通关服务,确保跨境电商包裹当天到达、当天验放、快速通关。特别是2022年阿拉山口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相关企业在口岸的运营成本进一步减少,最快通关时效可低至3小时。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最重要的是时效。”一家贸易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说,电商包裹搭载中欧班列发运出境,15天左右就能到达欧洲,比海运省时,价格只有空运的20%到30%。

  阿拉山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杨晓军说,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业务,持续助力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口岸,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发展也如火如荼。

  记者日前看到,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内一建设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挖掘机、汽车吊、混凝土泵车等设备齐上阵,4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

  该项目规划下的产业园计划于2023年交工,建成后将依托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综合保税区贸易政策,为企业提供集货分拣、保税备货、暂存加工等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引入海外仓、边境仓、退货仓等多样物流仓储功能。

  该项目负责人、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建设产业园正是看中了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快速发展,以及综合保税区的政策红利和沿边产业聚集优势。

  阿拉山口市商工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河新说,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它的设立极大丰富了中国打造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内涵和形式,有效支撑了区域“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激发了对外经济发展活力。

  合作水平逐年提升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主体框架之一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上,区域合作正日益深入,开放层次不断提升,亚欧两大洲经济贸易交流由此得到进一步推动。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黄京菁说,近年来,中国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多层次政策沟通机制下多领域合作稳步展开。

  2015年5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在能源、交通、经贸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订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

  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对外发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和欧洲投资计划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得到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如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端起点连云港已是亚欧大陆间集装箱国际联运第一港。阿拉山口也已发展成中国西北首个铁路、公路、原油管道、航空运输“四位一体”的陆路口岸,面向整个亚欧大陆全方位开放。

  千年古丝路,叮当驼铃响。在茫茫戈壁的风沙漫卷中,中国联通世界的梦想一直不曾改变……不论是中欧班列奔流不息,还是“一带一路”开花结果,都是中国对外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