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5 13:09:40
来源:新华网

新疆多措遏制疫情外溢势头

字体:

  新华乌鲁木齐10月5日电(记者马锴)4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遏制疫情外溢势头,新疆将强化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跨区域流动人员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疆,并压缩离疆航班、列车数量,严把公路出疆通道口。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苏社介绍,由于近日新疆一些地区疫情反弹,社区传播风险增大,仍有社会面感染者未被及时发现管控,既造成了本地区疫情传播,同时也发生了向全国多个省区市外溢的情况,特别是近几天外溢情况还比较严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外溢防控工作,制定多项防范疫情外溢的措施,尽快遏制疫情外溢势头。

  会上通报,疆内人员离疆需持有所在县区防疫办出具同意出疆证明,7日内无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2次(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在出疆前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需持72小时内3次(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时间在出疆前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离疆人员需在机场、车站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单采单检)+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登机、登车。非中高风险区离疆货车司机在出疆通道需接受一次核酸检测(单人单管),结果为阴性后可正常通行。

  中国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介绍,将适当压缩执飞疆外航班,执行疆外航班的客座率控制在75%以内。学生、旅游团队等有特殊需求的出疆人群,可组织包机出行,乘机人员需提前5日集中健康监测。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洲介绍,将动态调整压减全疆出疆客运列车,后期视情随时动态调整。针对确需出疆的返校学生,经批准可采取专列运输,乘车人员需提前5天进行集中健康监测。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刘平介绍,将加强社会车辆查控工作力度,对不符合出行条件车辆进行劝返,严防中高风险区社会车辆流动。在环疆检查站对出疆社会车辆采取人员行程码、车辆属地双核验,避免人车不符。

  刘苏社表示,新疆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两个月仍未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久拖不决存在多方面原因,既有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的客观原因,更暴露出防控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短板。其中,核酸检测成为新疆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短板,存在核酸检测能力不足,采样、检测操作不规范、不科学影响核酸检测质效等问题,一些核酸采样人员由于防护不当被感染,也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源。(完)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