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8:09:27
来源:兵法天平

“司法零距离 护蕾在行动”——兵团分院开展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

字体:

  为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6月24日上午,兵团分院邀请兵团一中部分学生赴兵团分院五一办公区开展以“司法零距离 护蕾在行动”的“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让青少年零距离参观法院、了解法院,感受法治文化,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活动中,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兵团一中法治副校长陈海光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合影留念;学生们参观了兵团分院智慧法庭、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全视化总控中心、大楼文化等,观看了智慧法院建设宣传片《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听取了刑庭杨正远庭长对近年来兵团分院开展少年审判和护蕾行动的情况介绍,信息中心干警向学生们展示了“智慧兵法4.0”的应用情况;兵团分院和二师中院的刑事法官们先后在现场和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公开课,让学生们对法院、法官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同学们参加完活动后,与现场的法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今天的现场观摩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既不能触犯法律也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职责使命。近年来,兵团各级法院为落实这一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被青少年接受的平台和方式开展护蕾、护苗等行动,加强源头预防,参与综合治理。对于进入审判环节的案件,严格贯彻落实双向保护原则,一方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做好综合保护。今天的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和观察,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让青少年们在心中根植法治的种子,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兵团各级法院将持续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好双向保护工作,确保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辖区未成年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