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2:18:36
来源:沙雅县委宣传部

新疆沙雅县26.3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字体:

  眼下,新疆沙雅县26.3万亩小麦全面进入收获期,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12.4万吨,这预示着全县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

  6月22日,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小麦种植基地,金黄的麦穗颗粒饱满,微风吹过,麦浪翻滚,两台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紧张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副乡长达吾提·艾萨说:“今年平均亩产达到597公斤,我们正在组织机械抢收,小麦收割完毕以后,计划种植复播玉米,年底老百姓每亩收入达到2000元左右。”

  近年来,沙雅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小麦滴灌技术等措施,持续推进小麦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实现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田管、统一收割、统一销售,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沙雅县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通过将全村109户的890亩零散土地进行集中统一种植,实现了小麦亩均增产150公斤以上,亩均收益提高了30%。

  沙雅县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村民艾合麦提·喀斯木说:“我家10亩地交给合作社种小麦,去年每亩地分红1143元,总共分红1.1万余元,种小麦国家有补贴,交给合作社,自己也不用操心,收入也很好。”

  沙雅县英瓦提农丰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合买提·萨依木说:“农民自己种植时亩产是380公斤,由合作社机械化、滴灌技术统一种植后,去年亩产是540公斤,今年亩产达到590公斤。”

  与此同时,沙雅县积极推进优质小麦订单种植,通过涉粮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签订小麦收购订单,推动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建设,形成了小麦产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格局,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推动了小麦产业良性发展,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沙雅分公司总经理林早说:“今年我们小麦长势非常好,穗长整齐,籽粒饱满,公司以高于市场价0.3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保证了农民的收益。对收购来的小麦及时归仓加工,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副乡长达吾提·艾萨说:“我们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积极培育壮大我们的合作社,通过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滴灌等措施,保障小麦高质高产。去年我们全乡种植小麦面积是2.4万亩,今年已达到2.6万亩,明年预计达到2.8万亩。”

  为确保26.3万亩小麦颗粒归仓,沙雅县农业部门通过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农业机械调配、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等举措,确保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截至目前,沙雅县已收割小麦14万亩,预计本月底全部结束。(柳玉柱、王克毅)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