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2:18:1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割舍不断的血脉真情

字体:

  6月23日上午,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8)村村民米吉提·阿西木家,时隔半年多,再次见到为自己从乌鲁木齐千里赴喀献血的救命恩人李振河,米吉提·阿西木夫妇话未出口泪双眼,紧紧拉住李振河的手,不舍得松开。

  李振河和村民米吉提·阿西木的故事,还要从去年10月份讲起。那时,45岁的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8村村民米吉提·阿西木,因肺部感染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连续一周时间,一直咯血不止,血量已降至极重度贫血程度,随时有生命危险,关键是米吉提·阿西木的血型是A型RH阴性稀有血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身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李振河第一时间看到驻村工作队发出的求助信息后,毅然赶赴喀什为米吉提·阿西木捐献了“救命血”,使其顺利通过手术,转危为安。

  从此,他们成了血脉相连的兄弟,念念不忘的亲戚。

  今年44岁的李振河,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共产党员。自从知道自己是RH阴性稀有血型后,积极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稀有血型互助队,先后无偿献血20次,献血量已达5000ml,捐献血小板6个治疗量,相当于一个成人的整体血量。

  半年多来,李振河时刻关注着米吉提·阿西木身体情况和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经常通过微信视频,互致问候,成了两家约定俗成的习惯。亲自看望一眼米吉提·阿西木,是自己去年献血后一直的心愿,想米吉提术后恢复怎么样?想家里小麦收了没有、玉米种了没有?想家庭收入情况怎么样?

  见到米吉提·阿西木,李振河急切地询问其身体恢复情况;在家里,李振河拿出爱人给米吉提·阿西木爱人专门购买的裙子,布威杰尔•艾力拿着裙子爱不释手,赶紧回屋换上给大家展示,嘴里不停的说道:太漂亮了,谢谢!谢谢!

  看到米吉提·阿西木女儿,李振河急忙将自己爱好美术的儿子亲手画的一幅画送给她,并转达儿子捎给姐姐的话:虽然我们还没真正见过面,但我们已经是亲戚了,是一家人,欢迎你们来乌鲁木齐。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在了解了米吉提·阿西木身体得到康复,夏收夏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统筹安排下顺利完成,爱人布威杰尔•艾力也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李振河欣慰的说:“看到米吉提大哥一家身体好了,工作有了,收入稳定了,我就放心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张文臣)

【纠错】 【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