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8 13:44:19
来源:新华网

来啦!新疆首部清唱剧《葡萄熟了》9日起火热开演

字体:

点击观看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8日电(周倩、实习生吴晓瑜金秋送爽,新疆首部清唱剧《葡萄熟了》将于9月9日周四开演,为市民送上金秋艺术盛宴

  据了解,这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成功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于2021年4月27日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成功首演。

  《葡萄熟了》是新疆首部民族管弦乐清唱剧。该剧是对新疆现有的艺术形式的补充,填补了新疆清唱剧创作的空白,是新疆第一部现实题材民族管弦乐清唱剧。该剧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团结带领村干部和老百姓汇成强大合力,共同努力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讲述了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展现“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动人故事。

  “这部剧从开始策划到正式上演,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了更贴近百姓,光是剧本的创作前前后后就修改了八版,音乐前后创作了四个月,既要符合艺术的逻辑,也要让老百姓看得懂。”新疆民族乐团团长张锐说。

  《葡萄熟了》在歌词、对唱中加入许多新疆地方语言。既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管弦乐器与民族乐器特别是与新疆民族乐器相结合,在配器中不断探索调整,使得各声部间的音响达到统一。让大家耳目一新。

  “清唱剧对乐队、对演唱人员的要求非常高,在国内艺术舞台上的民族器乐的清唱剧更是少之又少。此次在全疆进行展演,我们的初衷是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清唱剧,作品不应该摆在高处,应当拿出来让观众共享。”张锐表示,下一步将把《葡萄熟了》制成音乐会版,在南疆四地州包括农村、县级单位乡村等地进行展演。

  

【纠错】 【责任编辑:责任编辑:董志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3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