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夫林激战正酣 俄罗斯邀叙库尔德人参加对话
2018-01-24 06:4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军队22日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与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激战。土耳其媒体说,土军已拿下阿夫林11座村庄。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已邀请叙利亚库尔德人代表参加定于下周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激战正酣】

  土耳其军队20日发起对阿夫林地区的空中和地面行动。土军21日跨过土叙边界,进入阿夫林,与受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一同打击“人民保护部队”。

  土耳其媒体22日以军方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土军在阿夫林的地面行动中已拿下11座村庄。

  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军22日夺取4座村庄及一些农村地区。土耳其《曙光报》22日的头条新闻标题为“清扫正逐步进行”。

  土军大炮22日继续攻击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目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当天在电视直播会议中说:“我们意志坚决。阿夫林将被清扫干净。我们不会后退。”

  “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比鲁斯克·哈萨卡说,“人们保护部队”22日与土军在阿夫林地区激烈交战,土耳其军机当天空袭两座村庄。

  “人民保护部队”说,他们22日从土军及其叙利亚盟友手中夺回阿夫林地区的两座村庄,这两座村庄前一天被土军占领;土军22日攻入另外两座村庄,双方正在那里交战。

  “人们保护部队”声称,土军大炮击中阿夫林东北部平民区。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2日说,包括6名儿童在内的21名平民在土军行动中丧生,其中多数人死于20日和21日的空袭。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1日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否认土军行动造成平民死亡,斥责“人们保护部队”散布“没有根据的谎言”。“我方目标不是库尔德兄弟,也不是叙利亚人,我们只打击恐怖分子。”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的中坚力量,受美国支持,目前控制叙利亚东部和北部不少地区。

  土耳其政府视“人民保护部队”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将其列为恐怖组织。近几个月来,土政府多次宣称要扫除叙利亚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势力。土军本月18日发起对阿夫林地区新一轮炮击。

  【俄邀赴会】

  土耳其20日发起对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后,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方行动,称这是对叙利亚主权的“野蛮侵犯”。俄罗斯、美国、法国呼吁土方克制。伊朗呼吁土方立即结束军事行动。出于安全考虑,俄罗斯军队20日撤离阿夫林地区。

  应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22日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叙利亚局势

  埃尔多安在22日的会议中说,土方已经就阿夫林的军事行动与俄方沟通,双方“有协议”。

  俄罗斯政府尚未回应埃尔多安这一说法。而英国广播公司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为消息源报道,俄方将在22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提出要求土方停止军事行动。

  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的倡议下,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定于本月29日和30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目的是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2日告诉媒体记者,“库尔德人代表已包含在赴索契参加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的受邀叙利亚人名单中”,“理当确保”库尔德人在叙利亚未来政治进程中“拥有角色”。他同时呼吁叙利亚各方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

  拉夫罗夫还指责美国政府一直“劝阻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府对话,在库尔德人中鼓励分裂情绪,完全无视库尔德人问题的敏感性和地区因素”。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本月14日证实,正与“叙利亚民主军”共同打造“叙利亚边境安全部队”;这支武装人数最终将达大约3万,成员包括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土耳其政府随后声明,美方打造所谓叙“边境安全部队”是在“合法化”“人民保护部队”,这一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被媒体问及土耳其军事行动是否会使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复杂化。佩斯科夫没有正面作答,只证实大会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