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象牙验DNA解密死亡信息 专家追溯盗猎发生地
2018-01-19 06: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象牙中隐藏着大象的“死亡信息”。以给象牙测定年份、比对脱氧核糖核酸(DNA)方式,研究人员能够确定盗猎发生的时间和大致区域,有助于拯救面临屠杀威胁的非洲象。

  去年8月,纽约市曼哈顿区一家古董店因出售非法象牙制品被查封,起获的非法象牙制品后续在纽约中央公园集中销毁。从事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野生动物明日基金会”从其中21件非法象牙制品中搜集象牙碎片,交由专家分析。

  美联社15日这一动物保护团体的主管温迪·哈普古德的话报道:“这不仅有助于研究,也能够向人类讲述,一头活生生的大象是如何变成一件工艺品出现在街头。”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化学家凯文·乌诺说,借助碳14同位素测定,可以确定大象的死亡时间。一些象牙销售商往往声称,他们的象牙制品在1989年国际象牙贸易禁令生效前获得,碳14分析结果能够击破谎言。

  象牙留存的DNA能够定位大象的生存区域。华盛顿大学生物学家萨姆·瓦塞尔上世纪90年代收集生存在非洲大陆不同区域的大象粪便,从中提取大象DNA,绘制出非洲象基因分布地图。比对非法象牙制品上的DNA,可以确定大象生前活动区域。

  瓦塞尔的研究小组2015年发表一份报告,显示那些已起获的大宗象牙制品往往来自几个盗猎热点区域。这一发现促使联合国机构禁止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出售库存象牙。

  非洲象数量一度超过100万头,因盗猎猖獗数量骤减。据统计,2007年至2014年,非洲象数量减少30%,跌至35万头,平均每年减少8%。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国际社会视之为拯救非洲象的重要举措。不过,一些国家仍然坚称国内流通的象牙制品合法,拒绝关闭象牙交易市场。(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