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贝尔福宣言》已成历史 巴以和平必须前行
2017-11-05 07: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贝尔福宣言》百年前问世前夕,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军兵临耶路撒冷城下,统治了巴勒斯坦地区四百年之久的奥斯曼帝国即将彻底瓦解,在法律上“一国分裂为数国”。作为协约国战后安排的一部分,英国即将成为这一地区的委任统治者。

  在犹太复国主义运动领导人一再要求下,英国政府作出允许犹太人大规模返回巴勒斯坦建立“民族家园”的正式承诺、即《贝尔福宣言》。这事实上成为1948年以色列建国的第一个法律依据,同时也开启了延续一个世纪至今未休的阿以之争。

  11月2日在英国举行的《贝尔福宣言》发表100周年纪念活动不出意外地遭遇巴勒斯坦方面的抗议。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问题专家、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认为,宣言本身及相应的纪念活动都是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感情的伤害,不利于巴以和平进程,确实不宜高调。

  英国委任统治当局的最初安排是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共治的统一国家,但双方难以调和的矛盾最终导致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把巴勒斯坦问题提交联合国解决。在《贝尔福宣言》问世30年后,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在巴勒斯坦分别建立一个阿拉伯人国家和一个犹太人国家的181号决议。

  181号决议既是以色列建国的法律依据,也是阿拉伯人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法律依据。决议规定两国领土范围,强调双方紧密的经济关系。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事实上承认以色列不必归还在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认可现在人们常说的“1967年边界”。

  如今,以色列早已从当初人口不过60万的贫瘠小国发展成人口过千万的地区强国,而早就得到建国权利的巴勒斯坦人仍在为内部统一费尽周折。

  始于《贝尔福宣言》的阿以矛盾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历史特征:

  英国委任统治期间,暴力冲突愈演愈烈;冷战期间,以色列同阿拉伯邻国打了四次战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开展武装斗争,结果是以色列同埃及在1979年签署和平协议,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的战火至此停息;冷战结束后,巴解组织于1993年代表全体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签署《奥斯陆协议》,标志着巴以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正式启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巴以和平进程”。

  殷罡指出,巴以和平进程自2000年起已事实上中断,这17年里,中东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巴以问题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但巴以和平进程从未被国际社会否定,也仍将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途径。

  殷罡说,在埃及等国际力量斡旋下,当前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统一再现曙光。“希望此次巴勒斯坦内部统一进程能够成功,在此基础上的巴以和平进程能够尽快恢复。巴勒斯坦问题一定会得到最终解决。”(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巴以举行高级别财经双边会谈

数千名巴以女性游行呼吁实现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相关新闻
  • 约旦河西岸民众抗议《贝尔福宣言》发表100周年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日,约旦河西岸希伯伦,《贝尔福宣言》发表100周年之际,民众示威抗议《贝尔福宣言》。 HEBRON, WEST BANK - NOVEMBER 2 : A man holds a banner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the Balfour declaration during its 100th anniversary in Hebron, West Bank on November 2, 2017. (Photo by Mamoun Wazwaz/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11-03 08:16:07
  • 巴以举行高级别财经双边会谈
    据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瓦法”30日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高级官员29日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双边会谈,主要讨论财政、经贸等问题。
    2017-10-30 20:44:55
  • 数千名巴以女性游行呼吁实现和平
    数千名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女性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举行游行,呼吁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双方实现和平。
    2017-10-08 22:49: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32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