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守“红线”?以色列频频介入叙利亚局势
2017-11-05 07:1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南部库奈特拉省哈代尔镇一个村庄3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多人死伤。

  哈代尔镇受叙利亚政府控制,毗邻联合国1974年划定的叙利亚和以色列两国戈兰高地停火线。袭击发生后,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国防军已做好保护哈代尔镇居民安全、防止袭击造成更多破坏的准备。

  路透社评述,以军这份声明发出如此明确的信号比较罕见,暗示其将更多干预叙利亚局势。

  此外,因担心武器经由叙利亚流入黎巴嫩真主党手中,以色列近期频频对叙发动空袭,引发叙利亚政府强烈不满。

  【以军明确意图】

  叙利亚通讯社3日报道,叙南部库奈特拉省哈代尔镇当天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23人受伤。

  叙通社报道说,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征服叙利亚阵线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在哈代尔镇居民区引爆了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发生后,这一恐怖组织对哈代尔镇发起猛攻,叙政府军和支持政府的民兵武装与恐怖分子交火。

  叙通社预计,伤亡人数还会增加,因为在爆炸袭击中伤者伤势很重、在哈代尔镇的持续交火使得伤者很难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哈代尔镇现阶段受叙利亚政府控制,过去多次遭叙利亚反对派和恐怖组织攻击。那里位置特殊,毗邻联合国1974年划定的叙利亚和以色列两国戈兰高地停火线。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至今。1973年10月,以叙双方在戈兰高地爆发战争。次年5月,双方就“脱离接触”达成协议,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东部一处狭长地带。联合国部队部署在这一地带,负责监督两国在戈兰高地的停火情况。

  3日袭击发生后,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国防军已做好准备,以保护哈代尔镇居民的安全、防止袭击造成破坏。

  路透社认为,以色列军方的声明释放了明确信号,即以色列将干预叙利亚局势。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政府屡次指责以色列在库奈特拉省支持叙反政府武装,制造冲突。

  【叙政府表不满】

  叙利亚危机持续6年至今,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相继介入,邻国以色列却牵涉不深。以方多次重申,就叙利亚问题以方两大“红线”:第一,防止戈兰高地出现针对以色列的另一条“恐怖战线”,不论有无条约,戈兰高地仍将是以色列“主权领土”的一部分。第二,防止高度现代化武器经由叙利亚流入黎巴嫩真主党手中。

  除在哈代尔镇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后迅速发声,以色列军方近期也频频对叙采取军事行动。据叙利亚政府的统计,以色列军方近来针对叙政府军的武装车队和支持叙政府的黎巴嫩真主党采取了近100次军事行动,最近一次军事行动发生在本月1日。

  路透社报道说,以色列军方2日晚对叙利亚霍姆斯省南部希斯耶镇一座制铜厂发动空袭,叙军方发射地对空导弹予以还击。

  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以军方的空袭的目标是叙利亚的军事设施。

  叙利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希望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拒绝就2日的军事行动发表评论。按以色列电视台“10频道”的说法,以方军机没有遭到打击,并已安全返回空军基地。

  以色列情报部长以色列·卡茨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再次重申以方“红线”。“就以色列军方对叙的军事行动我无可奉告,但以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叙利亚)在我们眼皮底下向黎巴嫩真主党走私武器,是对以方底线的挑衅。”

  以色列军方上月16日摧毁了叙利亚境内一处防空炮台,原因是该炮台向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附近执行“例行侦察任务”的以色列军机开火。以军方率先证实发动此次摧毁行动,但称这并不代表以方希望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西方媒体评述,以色列此次公开对叙军事行动非常“罕见”。(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