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陌生人,请你抱抱我 研究告诉你拥抱的力量!
2017-10-22 06:4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感到孤独吗?有研究显示,孤独会大大增加罹患心脏病、中风、癌症和肥胖的风险,危害相当于每天抽15根烟。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个真心拥抱就能抚慰孤独之痛,哪怕它来自一个陌生人。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研究人员招募84名女性志愿者,让她们参加以为是跟真人、实则是跟电脑进行的“接抛球游戏”,同时评估志愿者的心理意象能力。所谓心理意象,指认知主体在接触过客观事物后,在脑海中形成有关认知客体的画面。休息10分钟后,志愿者再次开始接抛球游戏,但这时电脑不再抛出球,让女志愿者以为自己被排除在游戏之外。然后,志愿者被蒙住双眼,但她们会感觉到软毛刷在快速、不带感情色彩地,或是缓慢、充满感情地刷过自己的左前臂。

  每次接抛球游戏后,志愿者还要回答关于归属、控制、自尊、有意义的生活等内容的调查问卷。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报告》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不管游戏结束后志愿者的情绪如何,与被软毛刷快速、“中性”刷过的志愿者相比,被软毛刷“带着情感”缓慢刷过的人社会排斥感等负面情绪较少,但无论刷毛如何运动,都无法完全消除志愿者因感到被排斥而产生的负面情绪。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玛丽安娜·冯莫尔的话报道,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数码或视像设备进行交流,忽略了人与人接触的重要性。“我们的研究首次显示,被陌生人轻抚能降低你的社会排斥感”。(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4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