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热都得忍着!“小马哥”为何从不松领带?
2017-09-19 06:45: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上周前往遭遇飓风“艾尔玛”袭击的加勒比海岛屿圣马丁视察灾情。不过,他的着装却引发议论:白色衬衣上紧勒着黑色领带,袖子只是微微挽起,与灾区的残垣断壁、湿热难耐有些格格不入。

  美联社拿马克龙与同样到访灾区的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对比。后者身着卡其色衬衣,袖子挽至手肘,而且没有打领带。

  巴黎索邦大学政治传播学专家贾米勒·达赫利亚认为,威廉-亚历山大的王位是继承而来,没必要在形象上体现自己的身份。而在法国国内,马克龙作为总统的资质一直备受质疑,不少人觉得他“太年轻,缺乏真正的政治资本”。

  达赫利亚说,因此,马克龙总是西装革履。这次视察灾区,“他竟然脱掉了西服外套。这点最令我吃惊”。

  马克龙现年39岁,曾是“投行男”,今年5月成为法国近60年来最年轻的总统。尽管自上任以来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马克龙仍试图带领异军突起的中间派政党,改革法国几乎神圣不可侵犯的劳动法。

  美联社说,作为试图改变法国政治传统的人物,马克龙却一直乖乖遵循社交礼仪中最好戴深色领带的着装规范。他清楚肩上的担子,从竞选开始都以“衬衣、领带”亮相,甚至是在可以摒弃“优雅”的场合。

  马克龙还是总统候选人时,一身正装,亲临一家工厂劝说即将失业、群情激奋的工人;当选总统后,他为了推动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坐上轮椅同残疾人打网球,还是衬衣、领带的“标配”。

  马克龙在投行从业时经常戴的领带随着他身份的转换发生变化,出任总统后,领带颜色更深、更窄。达赫利亚认为,马克龙“冒险”松开领带的结果是“被视为试图同民众套近乎”,“在作秀”。

  马克龙定于18日在美国纽约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毫无疑问会选择戴细窄深色的领带。他要会见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酷爱长领带,经常戴红色或蓝色领带。

  人们通常认为,领带源于17世纪克罗地亚雇佣兵衣领上有各种色彩的颈部绑带,随后才得以发展与流行。1789年大革命结束法国的君主政体,总统大权在握,“却有必要通过标志彰显正统性,”达赫利亚说,“必须打领带”。

  如今,记者们紧盯法国总统的领带等服饰,以此解读爱丽舍主人的优点和弱点。上一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因领带而被吐槽的经历或许给马克龙上了一课。

  在法国媒体眼里,奥朗德的领带总是皱巴巴的,法国一家网站专门给他每次公开出行戴的领带打分。2012年八国集团峰会在美国戴维营召开,奥朗德是唯一打着领带亮相的领导人。作为东道主,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开玩笑说,“弗朗索瓦,我们说,你可以把领带解了”。

  奥朗德回复:不行,这是“为报道我的媒体记者打的”。(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飓风救灾慢惹民怨 马克龙与英外交大臣访加勒比海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于12日,先后抵达遭受飓风蹂躏的加勒比海地区。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6日,飓风“艾尔玛”过境圣马丁岛后,岛上一片狼藉。
    2017-09-13 13:57:55
  • 马克龙赴加勒比海法国属岛 视察飓风灾情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加勒比海,法国总统马克龙赴加勒比法属岛屿视察飓风灾情。(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加勒比海,法国总统马克龙赴加勒比法属岛屿视察飓风灾情。
    2017-09-13 07:22:13
  •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访希腊 畅谈“重建欧盟”计划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欧洲时报”9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希腊当地时间9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雅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务访问。马克龙偕夫人布丽吉特乘坐总统专机抵达雅典,这是马克龙就任国家元首以来首次出访希腊,访问将于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结束。
    2017-09-08 15:12: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