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准攻击?美驻古外交官听力受损调查曝谜团
2017-09-16 06:4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政府指认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这些外交人员表现出耳鸣、语言障碍和脑水肿等异常症状。美联社14日报道说,有迹象表明,类似攻击能精准“锁定”房间甚至房间中的某一区域。

  报道称,一些美驻古外交官透露,他们躺在床上会听到刺耳的噪音,而离开床噪音就会消失。美联社称,这一细节表明,有人在使用类似激光的装置对特定房间和特定区域进行“精准攻击”。

  此外,有外交人员出现轻度颅脑损伤,但这一症状可能并非声波导致。

  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研究员的心理声学专家约瑟夫·蓬佩指出,简单的声波装置不可能导致颅脑损伤或脑震荡,只有非常强大的声波才会导致类似症状。“比如在水池边布满超声换能器,有人把头伸入水中,才可能出现类似症状。”

  眼下,美方尚未查明美外交人员遭遇的这些“事件”是“蓄意袭击”还是由技术漏洞造成。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14日表示,一切仍在调查中。

  “所有事情都没有合理解释,”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富尔顿·阿姆斯特朗表示,“谜团一个接着一个。”

  美国政府12日证实,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出现异常症状的人数从19人上升至21人。截至目前,美方尚未起获导致外交人员身体不适的装置或设备,同时也未确定背后“元凶”。

  今年5月,美国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国使馆外交官。古巴方面谴责美方驱逐古外交官“没有正当理由”,并一直否认与声波攻击相关。

  8月初,古巴发表声明说,美方驱逐古方外交官“没有正当理由、毫无根据”,“古巴从未也永远不会允许在古巴领土上从事任何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不利的活动”。声明说,古巴2月从美方获悉上述“事件”,随后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并加强对美国使馆及外交人员住所的保护措施。

  有媒体分析,可能存在对美国怀有敌意的第三国家,希望通过这些“事件”挑拨美古关系。而且,加拿大同古巴商贸关系密切,也有外交官“中招”,这使整个“事件”看起来更不像是“蓄意袭击”。(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