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先还4公顷土地!美军普天间基地争议继续
2017-08-01 06:45: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方面7月31日向日本归还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4公顷土地,占该空军基地总面积的大约0.8%。

  日美政府先前商定,美方将向日方全面归还普天间基地所占土地。然而,围绕普天间基地是在冲绳县内搬迁、还是彻底迁出冲绳,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意见分歧,全面归还的具体日期迟迟没有眉目。

  日本共同社评论,日本中央政府有意借助先行归还,凸显致力于减轻冲绳县负担的姿态,但与要求尽早实现全面归还的冲绳县之间仍存较大分歧。

  2015年12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宣布2017年先行归还方案。普天间基地占地481公顷,此次先行归还的土地是位于机场东侧的4公顷狭长区域。

  日本共同社报道,先行归还仪式定于8月1日下午在冲绳县宜野湾市举行。由于稻田朋美近日辞去日本防卫大臣一职等政治混乱,原先预定的阁僚出席恐怕无法实现。

  菅义伟2015年宣布先行归还方案时表示,希望让冲绳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央政府的努力”。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对先行归还一事有所肯定,但认为此举与消除普天间基地危险性“并非直接相关”,敦促中央政府采取更有力措施。

  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于冲绳县,约5万名驻日美军中超过3.7万人驻扎冲绳。坠机等安全事故和美军犯罪不时发生,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持续高涨。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与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将其迁至县外。日美政府2013年商议后宣布,全面归还的日期设定为“2022财年或之后”。

  本月24日,冲绳县再度状告日本中央政府,要求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工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摆姿态!美军普天间机场4公顷土地先行归还日本
    记者 余鹏飞】日美两国政府就全面归还达成协议的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共约481公顷,位于宜野湾市中心地区)中的一部分约4公顷土地于31日被先行归还。据日本共同社7月31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与时任美国驻日大使的卡罗琳 肯尼迪2015年12月宣布了2017年度内的先行归还计划。
    2017-07-31 07:45:14
  • 普天间基地地下水曝污染 美方拒绝日本调查
    杨舒怡  据日本官员透露,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地下水发现两种致癌物质浓度超标。
    2017-04-21 06:45: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