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键时刻莲舫"撂摊子" 民进党谁能挑战安倍
2017-07-29 06: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本周发生人事剧变,继干事长、前首相野田佳彦表明退意后,党首莲舫27日下午宣布辞职。

  “一把手”和“二把手”下台,是为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负责。然而,即使更换领导班子,民进党要想重新获得民众信任,真正成为其所谓“两党制下自民党的代替选项”,依然很难。

  【党内逼宫】

  本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民进党仅获得5席,创下包括其前身民主党时期在内的历史最差战绩。莲舫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这次选举,她认识到自身领导能力不足,姑且后退一步,让位新的领导层,是最明智的选择。

  选战失利给了党内反对力量逼宫的机会。

  莲舫2016年9月在党首选举中击败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高票当选,一度被视为民进党的救星。

  《每日新闻》分析,莲舫的“凝聚力”退化为“离心力”的转折点,就是起用野田担任干事长。莲舫属于民进党内的“野田派”,而野田是2012年民主党丢掉政权时的首相,民进党内一直存在强大的“反野田”势力,他们必然会以选战失利为由对“野田派”穷追猛打。

  【安倍暗喜】

  就莲舫辞职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不作评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暗示,此事不会有什么影响。

  按照《每日新闻》的说法,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得以长时间维持政权,民意支持率低于10%的民进党可谓“功不可没”。自民党内有人认为,如果莲舫的继任者能够重振民进党,将构成巨大威胁。安倍内阁支持率目前处于30%以下的“危险水域”。

  民进党内大多以乐观态度看待此次“换血”。前财务副大臣樱井充元说:“党的体制能否焕然一新,重新成为值得信赖的党,这是最后的机会了。”

  党内对莲舫辞职也存在批评声。《静冈新闻》援引国会参议员榛叶贺津也的话报道,在对自民党展开攻势的关头,莲舫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接班人选】

  莲舫辞职后,前原诚司和原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是党首的最热门人选。被视为党内“少壮派”代表、现年48岁的玉木雄一郎也有一定支持度。

  时事通讯社报道,前原27日对媒体记者说:“参选的想法从未动摇。”他领导的“前原派”当晚召开会议,为党首选举做动员。以前内阁官房副长官松野赖久为首的党内另一派系也召开会议,对前原表示支持。

  枝野也多次向亲信表示有意参选。他27日与前众议院副议长、党内原社会党派系的领袖赤松广隆举行会谈,望获其支持。

  《每日新闻》指出,接下来将举行的党首选举中,修宪、与日本共产党的合作将成为主要争论点,“可能加剧民进党的分裂”。

  前原是坚定的“修宪派”,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被视为民进党“外交安保政策通”,曾公开叫嚣“中国威胁论”,深得党内保守势力的欢心。

  对与日共等其他在野党所谓“野党共斗”的合作,他态度冷淡。民进党内保守势力的一贯论调是“因为同共产党合作才会丢掉选票”。

  现任民进党宪法调查会会长的枝野对修宪持反对态度,认为强行修宪可能会动摇国本。他支持与日共等其他在野党合作,开展“野党共斗”。

  《朝日新闻》28日评论道,此前,当安倍内阁因修宪等议题引发争议和反对时,民进党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事除了“改名”,就是似乎把党内斗争变成了“例行节日活动”。如果不改变这种内斗状况,“谁当党首都撑不住”,甚至进一步引发分裂。

  评论说,如果不能提出真正区别于现政权的理念和政策,所谓“最大在野党”就失去了存在意义。“希望民进党能选出一个有勇气直面危机、承担责任的新党首”。(李稼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稻田朋美:从安倍接班人沦为“弃子”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8日宣布辞职。这名曾被视为首相安倍晋三接班人的极右翼政客黯然退场。
    2017-07-28 17:04:41
  • 安倍政权遭遇逆风 日防相稻田朋美或正式递辞呈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防部长稻田朋美可能最早本月28日就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辞呈。也有人推荐未当过防卫相,但历任日本经济产业相、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的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
    2017-07-28 08:21:14
  • 稻田辞职引发日防卫省“大地震” 第三届安倍政府连受重击
    共同社27日称,稻田朋美决定辞去日本防卫大臣一职。27日,屡被传言“官位难保”的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决定辞职,并可能会在第二天向安倍首相递交辞职书。在国会答辩中,稻田朋美明明接到了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的军情报告,却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军情报告的存在。
    2017-07-28 07:3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