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数据赤裸裸地被泄露 瑞典两大臣辞职
2017-07-29 06:45: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7日接受了两名政府大臣的辞呈。这两人被指应对一起大规模交通数据泄露事件不当以及向首相瞒报相关丑闻。

  因数据泄露丑闻可能危及瑞典国家安全,反对派人士借此向勒文施压,要求他解除国防大臣职务。但勒文表示,不会答应这一要求,他本人也不会请辞。

  【危及国家安全】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瑞典交通管理局2015年将IT维护工作外包给IBM瑞典分公司,后者又将相关任务分派给位于捷克和罗马尼亚的分包商,致使未通过安全审核的外国技术人员可以获取数据库保密信息。

  这些保密信息包括瑞典全国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桥梁、地铁、道路和港口等敏感信息,以及瑞典警方和军方的车辆信息。

  美联社援引瑞典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他们尚不清楚数据泄露是否已经带来实质性影响。瑞典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米凯尔·比登先前认定,这件事不会影响瑞典的防务能力。他说,武装部队车辆的大部分信息都不在被泄露的数据库中,但遭泄露的数据库信息会“构成潜在风险”。

  法新社27日报道,瑞典交通管理局局长玛丽亚·阿格伦今年1月去职,原因不明。她此后承认在处理数据问题上曾作出违规决策,并已因此同意支付7万瑞典克朗(约合5.8万元人民币)罚款。

  勒文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就数据泄露事件表态,称交通管理局泄露机密信息不仅违法,而且将国家和民众置于危险中。

  【政府损失要员】

  交通数据泄露案给勒文政府制造了难题。按美联社的说法,在处理交通数据泄露一事上,瑞典内政大臣安德斯·于耶曼、基础设施大臣安娜·约翰松和国防大臣彼得·胡尔特奎斯特均被指工作不力,并有意推迟向首相通报相关情况。

  勒文说,他今年1月才知晓数据泄露一事,当时已经距事件发生18个月。

  于耶曼和胡尔特奎斯特据信去年得知这一丑闻,而主管交通管理局的约翰松则称,她的秘书一直没有告知实情。

  勒文27日证实,已经接受了于耶曼和约翰松的辞呈。

  只不过,瑞典反对派要求胡尔特奎斯特请辞,并威胁将在议会对其发起不信任动议。

  勒文力保国防大臣,并强调不惧怕相关议案,“我将应对这种情况”。

  先前有政治分析人士猜测,迫于反对派施压,勒文可能会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他27日说,自身不会因数据泄露丑闻请辞,将执政至本届任期期满,“我无意让瑞典陷入政治危机”。

  在2014年瑞典议会选举中,勒文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以31%的支持率胜出,但由于在议会中议席数未达到单独组阁的要求,社会民主党最终选择与环境党联合组建少数派政府。但此后,因为环境党内发生变故,勒文去年5月宣布重组政府,任命了新的副首相和一些大臣。(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