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阻波兰一系列司法改革 欧盟被指责干涉内政
2017-07-23 06:50: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波兰近来推行一系列司法改革,被欧盟批评“有悖于欧洲价值观和标准”。匈牙利也加入这场“口水仗”,喊话要求欧盟委员会“不要越权(干涉波兰内政)”。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波兰议会众议院20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最高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这一法案还需获得参议院批准,经总统签字后方可生效。根据法案,最高法院现任法官将全部卸任,由司法部长任命临时接替者,继而再由司法部长提名新法官、提交给全国司法委员会批准任命。

  参议院上周通过两项法案,其中一项允许议会任命全国司法委员会成员,另一项允许司法部长任免普通法院的首席法官。

  波兰司法改革招致欧盟方面批评。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波兰的司法改革“有悖于欧盟价值观和标准,还可能有损于欧洲名誉……使欧洲倒退”。图斯克要求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紧急会面”,就此事展开磋商。

  德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此前透露,欧委会正讨论是否对波兰采取制裁措施,例如暂停波兰在欧委会的投票权。

  波兰总理贝娅塔·希德沃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回应称:“我们不会屈服于压力。”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西亚尔托20日力挺波兰,指责欧盟干涉波兰内政。“我们呼吁欧盟委员会不要越权(干涉波兰内政)。”西亚尔托在一份声明里说。(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欧委会状告波兰砍伐原始森林
    欧盟委员会13日就波兰砍伐比亚沃韦扎原始森林一事将波兰政府告到欧洲法院,理由是波兰砍伐的是欧洲境内唯一一处真正意义上的原始森林,破坏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森林生态环境。
    2017-07-14 11:14:16
  • 欧盟警告波兰:停止在原始森林大肆伐木行为
    【新华社微特稿】欧洲联盟27日向波兰发出警告,如果不停止在一处原始森林大肆伐木的行为,会在欧洲法院吃官司。
    2017-05-01 07:10:42
  • 涉嫌损害欧盟领导人形象的波兰名誉领事被停职
    据波兰媒体4月30日报道,波兰驻美国俄亥俄州名誉领事玛丽亚·邵耐尔特-比念达因涉嫌发布有损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形象的图片,被波兰外交部暂停职务。
    2017-05-01 10:24: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1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