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王为遇难者默哀!滔天压力向特雷莎·梅扑来
2017-06-19 06: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首都伦敦一座高层居民楼14日发生火灾,至少有58人被推定为死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6日来到事发地附近与居民见面,却遭抗议者怒斥,匆匆离去。

  特雷莎·梅当天承诺将对火灾情况展开公开调查并拨款500万英镑(约合435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害者。

  西方媒体评论,保守党在议会下院选举中未获过半数议席的情况本已令特雷莎·梅备受压力,而这次伦敦火灾又给她添了一桩“头疼事”。

  【惹民怨】

  14日凌晨,伦敦西部肯辛顿和切尔西区一栋名为“格伦费尔塔”、住有约600人的24层居民楼发生火灾,目前至少有58人下落不明并被推定为死亡,其中包含此前已被确认死亡的30人。

  特雷莎·梅15日来到火灾发生地与救援人员短暂见面。

  16日,在警卫严密保护下,特雷莎·梅来到火灾发生地附近的一座教堂与当地居民见面。谁料,教堂外一群抗议者大喊“你真可耻”“懦夫”“你不受欢迎”等口号,特雷莎·梅随后匆匆离去。

  同一天,数百人来到火灾发生地所在的肯辛顿和切尔西区地方政府办公楼前抗议,他们呼喊“我们要正义”“你们可耻”“让他们(官员)出来”等口号。抗议者试图进入办公楼二层,但被警察拦住,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按路透社的说法,事发过程中,始终没有任何政府官员出来与抗议者见面。

  路透社报道,一些当地居民说,遭遇火灾的居民楼此前就被指存在安全隐患,但未引起政府部门重视;火灾发生后,特雷莎·梅迟迟没有到事发地所在社区,政府迄今未能解释为何火势蔓延如此之快、对那些失去亲人和住房的受害者也没有给予足够帮助,他们对此感到愤怒。

  前保守党籍国防大臣迈克尔·波蒂洛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她(特雷莎·梅)早就该去见当地居民。你必须准备好接受民众的情绪,而不是害怕这样做。”

  【作承诺】

  英国卫生部门说,仍有19名火灾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0人伤势严重。消防人员目前仍在搜寻更多遇难者遗体。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已无发现生还者的可能,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数百人因火灾无家可归,他们中的许多人眼下被安置在教堂或社区中心内。火灾发生地周边的居民纷纷向受害者捐赠食品、衣服,提供临时住处。

  特雷莎·梅16日来到伦敦一所医院,看望火灾伤者,该行程没有公开。她在一份声明中说,伤者告诉她,如今他们“一无所有”。

  16日晚些时候接受BBC一档新闻节目采访时,特雷莎·梅没有回答有关她是否“误读民众情绪”的提问,而说:“我现在关注的是保证(对火灾受害者的)支持落实到位。”

  她当天承诺,政府将拨款500万英镑帮助火灾受害者,这些钱将用于购置应急物资、食品、衣服及其他花销。同时,政府将在三周内为因火灾而无家可归的人就近提供新的住宅。她还承诺,将展开公共调查将火灾情况查清楚。

  首相办公室17日证实,特雷莎·梅当天将在办公室接见火灾受害者、参与救援工作的志愿者及社区居民代表。

  【承压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7日为火灾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并说“考验之下,英国在逆境面前保持了坚定”。

  路透社17日评论,女王如此“直接”的措辞很罕见,暗示了英国如今的不安局面。

  “逆境”之下,首相特雷莎·梅压力不小。今年3月以来,英国已发生三起致命的恐怖袭击事件。而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保守党未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议席,特雷莎·梅眼下欲与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此外,她还要面对艰难的“脱欧”谈判。

  反对者称,特雷莎·梅此次应对火灾不力,显示她不能感知民众情绪、行动不果断,更增加了人们对她的质疑。

  专栏作家、前保守党议员马修·帕里斯17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议会下院选举失利已让特雷莎·梅“失去权威”,如今没有证据表明“她能重新建立民众对她的信心”。

  帕里斯断言,特雷莎·梅首相之位“不保”。(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蕾莎·梅再遇挫折 伦敦大火成“公关灾难”?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伦敦“格兰菲尔塔”公寓大楼一场大火,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形象直落,在提前大选却让保守党失去国会多数席位后,梅再次遭遇挫折。火灾发生时,特蕾莎·梅正深受8日的败选困扰,她提前大选的决定让保守党失去国会多数党优势,党内对她的批评声浪不断。
    2017-06-18 10:13:46
  • 伦敦警方推定居民楼火灾中至少58人死亡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高层居民楼日前发生的火灾中,至少有58人被推定为死亡。
    2017-06-18 00:30:17
  • 伦敦居民楼火灾死亡人数升至30人
    英国警方16日证实,日前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高层居民楼的火灾已造成30人死亡,死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上升。
    2017-06-16 20:4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5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