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美味标签提升蔬菜吸引力 有助健康饮食
2017-06-18 06:4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几乎尽人皆知,但这仍然难让消费者食用足量的蔬菜。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贴上形容其美味、富有想象力的标签,同样的蔬菜对消费者会显得更有吸引力,从而促进人们健康饮食。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一所校园食堂连续46天开展实验,将同一道蔬菜分四种方法标注:以蔬菜名为菜名;注明这道菜不含糖或脂肪等有害成分;强调其中所富含的营养成分;以一种令人享受的方式形容蔬菜的美味,例如“香脆青葱”、“热气腾腾甜绿豆”或“非凡辣椒”等等。

  结果发现,尽管2.8万名进餐者中有8300人选择蔬菜,但当同样的蔬菜被标注上美味的菜名后,选择蔬菜的进餐者多了25%。相比之下,当被标注不含糖或脂肪等有害成分后,蔬菜最不受进餐者欢迎。

  参与研究的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布拉德利·特恩沃德说:“研究结果显示,仅仅强调健康食品的健康之处并不能鼓励进餐者做出正确选择,最好强调这种食物的美味以及它带给人的享受。”

  不过,研究没有显示进餐者选择蔬菜后是否吃完,以及第一次受标签引导做出选择后是否会再次选择同一道菜。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35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