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断交风波表态 美国政府口径不一好混乱
2017-06-11 06:4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就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美国政府多次公开发表看法,并称愿意帮助斡旋,但美方官员的表态往往缺乏统一口径、甚至前后矛盾,让人摸不着头脑。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9日呼吁沙特等国减轻对卡塔尔的封锁,各方进行对话、避免事态升级。但不到两小时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责卡塔尔长期资助恐怖主义,称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在西方媒体看来,特朗普的说法可能不利于事态发展。

  同一天,就断交风波是否影响驻卡塔尔军事基地美军的行动,蒂勒森与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说法也有出入。

  【“灭火”与“浇油”并存】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蒂勒森9日在国务院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呼吁断交风波中的各方进行“冷静而有深度的”对话,不要让事态再度升级。美国支持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的斡旋。

  蒂勒森说:“卡塔尔埃米尔已在停止向恐怖分子提供资金支持和将恐怖分子驱逐出卡塔尔方面取得进步,但他必须做得更多、动作更快。”

  他呼吁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减轻对卡塔尔的封锁。

  然而,不到两小时后,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对媒体记者说,卡塔尔“历史上一直是恐怖主义的很高程度资助者”,卡塔尔“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停止其与此资助有关的极端主义意识”。

  特朗普说,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

  美联社分析,特朗普的说法可能促使沙特等国作出进一步举动、愈发孤立卡塔尔。

  路透社评论,沙特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特朗普政府的表态“互相矛盾”,不清楚是要孤立卡塔尔还是要促进各方对话。美联社将蒂勒森和特朗普在同一天发表的言论评为“互相矛盾的信号”、“混乱的外交”。

  不过,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解释,特朗普和蒂勒森当天的“口径”确有不同,但他认为,两人的“政策是一致的”。“蒂勒森可能有他的观点,而随后总统也有他自己的观点,当然总统的观点占上风。”

  【口径屡现不统一】

  实际上,涉及卡塔尔断交风波,美国政府内部释放的不统一声音不止于此。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此前说,美方并未干预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直至事发前才获得相关通知。

  但特朗普9日说,在他上月访问沙特、与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会面期间,一些国家领导人和他谈及“对付卡塔尔”。他当时和蒂勒森及美军高级官员决定,“是时候敦促卡塔尔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了”。

  卡塔尔断交风波是否影响驻卡塔尔美军行动是美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蒂勒森9日说,断交风波“正妨碍”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努力。

  但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军在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的活动眼下没有受影响,断交风波只是影响美军“为长远军事行动作规划的能力”。

  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空军基地。现阶段,美国在卡塔尔驻兵大约一万人。

  【土耳其挺卡塔尔】

  针对美国政府9日对断交风波的表态,卡塔尔方面尚未作出反应。

  不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9日在访问德国期间说,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惩罚”是“非正义的围攻”、“明显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只会给这一地区带来负面影响。

  阿勒萨尼说,卡塔尔希望通过外交和对话途径解决断交危机。

  9日早些时候,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联合发布一份名单,指认所列59名个人、12个实体均系与卡塔尔方面有牵连的涉恐势力。卡塔尔政府随后发表声明说,这份名单与此前这些国家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说法一样,毫无根据。

  针对这份名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说:“我迄今没有见证过卡塔尔向恐怖分子提供支持……没有这回事。”

  埃尔多安呼吁沙特等国结束对卡塔尔的封锁,称土耳其“将继续给予卡塔尔各种支持”。他还批准了土耳其议会前一天通过的两项议案,允许土耳其向卡塔尔境内一处军事基地派兵。

  土耳其和伊朗方面已承诺向卡塔尔提供食品,助其应对封锁难关。(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9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