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耗资22万亿水利工程或有猫腻 韩总统下令调查
2017-05-25 06:45: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下令对一个庞大的水利项目启动调查,怀疑该项目决策过程不透明、招投标环节可能存在“猫腻”。

  这个大型水利项目牵涉4条河流的数十座水坝和近百个水库,总耗资22万亿韩元(约合1349.4亿元人民币),备受韩国民众关注。

  【涉嫌违规】

  韩国《中央日报》23日援引韩国负责社会事务的官员金秀炫(音译)的话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下令对牵涉汉江、锦江、洛东江、荣山江4条河流的一个大型水利项目展开审计工作,以查明其决策过程和实施环节是否存在“猫腻”。

  该项目启动于2009年,2011年竣工,总共修建了21座水坝和96个水库,以期减少洪灾和旱灾影响,以及净化河流。

  不过,该项目招致不少质疑,被指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据金秀炫介绍,不少人怀疑该项目仓促上马,在政府决策和后续实施过程中“不符常规”。

  文在寅要求,此次审计结果将通过白皮书形式发表,希望能够促进今后决策透明、执行有力。

  按照金秀炫的说法,“审计中若查出任何违规和腐败情形,都将依法处置”。

  【多次挨查】

  这一水利项目引发争议,过去几年中已经受过3次调查。

  前两次调查均在李明博执政时期,分别发生在2011年1月、2013年1月。第一次调查并未查出明显违规;第二次调查则指出,该项目在水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次调查是在2013年7月,即朴槿惠执政时期。这次调查发现不少问题,例如招投标过程存在共谋、报价虚高等。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名官员22日总结道:“李明博总统时期的两次审计对该项目的决策本身并未提出质疑;而朴槿惠总统时期的那次审计主要关注多家建筑公司的共谋活动。”

  金秀炫22日透露,李明博执政期间的部分官员卷入这一水利项目,今后可能会受到刑事调查。

  【承诺改革】

  由于在水质管理等方面存在缺陷,这一水利项目的今后命运在韩国社会引发讨论。

  韩国政府打算成立一个专家组,对该项目展开综合评估。其中,部分水坝的去留问题将在2018年年底予以决定。

  金秀炫说,韩国政府还考虑将环境部负责水质管理的部门与国土交通部予以合并,希望以此提升办事效率。

  文在寅今年竞选总统期间曾表示,上台后将努力革除历届政府积弊,包括查处国防采购、兴修水利等领域的贪腐案。韩国《中央日报》评论,文在寅22日宣布调查水利项目的潜在问题,表明其着手兑现竞选承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7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