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粗心助手弄丢机密文件?英国首相日程表泄露
2017-03-15 06:5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一名乘客在火车上发现一份遗失物品,里面竟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程安排记录。文件以向首相汇报的口吻,详细记录了特雷莎·梅某一天的行程安排。

  安全专家指出,这类机密文件被遗忘在公共场所,是非常严重的安全事件。首相府表示,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精确到分钟】

  这份文件共两页,记录了特雷莎·梅今年1月23日9时至23时25分的活动详情。当天特雷莎·梅前往英格兰西北部城市曼彻斯特,参加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个地区内阁会议。

  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1月23日午间,一名乘客在前往爱丁堡的火车的一等车厢内发现了这份文件。特雷莎·梅当天上午乘空军专机从伦敦前往曼彻斯特,英媒猜测,她的一名助手搭乘火车前往该市时,不慎将文件落在车厢内,列车停靠曼彻斯特后继续北上,被后来上车的乘客捡到。

  英国《每日镜报》网站12日登载这份文件,隐去部分敏感或涉及隐私的内容。日程记录时间精确到分钟,列出了特雷莎·梅定于何时出现在何地、见何人、搭乘何种交通工具、及各场活动有无摄像媒体等。特雷莎·梅当天将在一家酒店逗留3小时,为工作做准备,并前往一处私人住宅与当地保守党要人共进晚宴。这家酒店及私宅的地址也被详细标注。文件还显示,特雷莎·梅定于当天16时30分给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去电。

  首相府拒绝透露当时是否立即收到文件丢失的报告,以及是否已确定弄丢文件的责任人,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严重安全事件】

  一些安全专家认为这是一次“严重的安全事件”,其潜在的危险非同小可。已故王妃戴安娜的保镖肯·沃夫说,特雷莎·梅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是受到保护的人物,她的行踪却被暴露,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如果这份日程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这件事也让有意发动恐怖袭击的人看到潜在目标的“软肋”。

  根据英国安全局的划分,目前英国的恐怖威胁级别为“严重”。

  安全事务专家、前英国陆军上校理查德·肯普批评说,这一乌龙事件造成重大的安全漏洞,虽然短时间内策划并发动对首相不利的行动可能性相对较小,但不意味着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

  对于该事件的风险,肯普说,“大到一次严重的袭击,小到令首相尴尬的恶作剧”都可能发生。“这不仅关系到首相本人的人身安全,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形象”。(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小能手!特朗普同款假发怎么做?
    今年奥地利的狂欢节上,特朗普同款假发又“火”了一把。”  同时,英国伦敦的天使服装公司经理艾玛也说,在这场对战中,特朗普“碾压”希拉里:特朗普同款假发500顶VS希拉里同款假发300顶。
    2017-03-14 13:45:20
  • 特朗普顾问暗示微波炉可变身监视器 美网友讽:吹风机是FBI专线
    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3报道称,资深白宫顾问康威暗示,政府不只监听特朗普电话,她甚至称厨房里的微波炉也沦为监视的间谍工具,引发网友嘲讽。康威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节目:“答案是我没有任何证据,我乐见众院情报委员会进行调查”。
    2017-03-14 10:09:28
  • 白宫坚持奥巴马政府大选期间曾监控特朗普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3日说,总统特朗普日前称其在大选期间被奥巴马政府窃听,这里的“窃听”泛指监控。
    2017-03-14 13:15:34
新闻评论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来
    西湖春来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将迎来暴风雪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0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