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升级旅游气象信息服务 方便游客“看天出行”度假休闲
2017-09-19 07:19: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温度怎样?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能见度如何?朱家角古镇阳光充足吗?上述较为精准的信息,国内外游客将更迅速、准确获得:18日起,上海推出升级版的旅游气象信息服务,方便民众“看天出行”,更好享受度假休闲。

  上海是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旅游休闲目的地,但城市的气象结构相对复杂,游客不时受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困扰。初到上海的外地、境外游客需要全面、准确、及时的旅游气象信息服务。

  如今,上海市民、境内外游客可以从上海市气象局官方微博、上海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等平台查阅最新推出的“上海旅游观景指数”。该指数覆盖上海市18个景区/点,针对不同景区的特色,综合考虑天气和环境要素对游客视觉体验和生理舒适度的影响,为游客出游提供观景等级、空气质量、能见度、光照等参考和提示,以上信息每天更新。

  这是上海精细化旅游气象信息的升级版:2016年,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气象局联合成立上海市旅游气象中心,预报全市距中心城市位置较远的17个A级景区发布未来24小时的天气、风力、温度情况,并在4个A级景区建立负氧离子观测点,获得国内外民众好评。

  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气象局18日进一步成立旅游气象大数据实验室,结合旅游、气象双方的数据和业务资源,在旅游气象大数据公共服务、智能旅游气象科研、大数据应用创新孵化等方向开展探索。

  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导游,亦可装备新的“助手”。这是上海新推出的导游“随身气象站”试点:通过佩戴一枚徽章大小的“气象硬件”并与手机应用对接,导游能获得所在位置温度、气压、湿度等精细化信息,以便更好地服务所带团队,特别是团队中的老弱游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