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阅”天山 穿越新疆最美公路
2017-07-20 07:49: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9日电(记者顾煜)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朱有忠第一次和家人一起来到自己参与修建的公路——新疆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出发后,翻过第一个达坂,一座刻有“守望天山”“建功边疆”“守护天山路”的石碑将他的思绪带回40多年前。

  今年63岁的朱有忠为了修建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和战友们付出了近十年的时间。看着平坦的柏油路、飞驰而过的来往车辆,他激动万分,不停向家人讲述修建公路的历史。“这条天山公路凝聚了无数人的青春和心血,即使那时修建石子路,也是困难重重。”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的天山公路,北起新疆石油重镇独山子,南至丝路古镇库车,被称为新疆最美公路,是连接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在独库公路修建之前,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独库公路开通后省去近一半的路程。它的贯通,堪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沿着公路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地势甚为险要。青山绿水、险峻壮美尽收眼底,不少骑行者随着车流缓缓前行,不时可见来往游人。

  今年22岁的骑行爱好者马鹏已经是第3次骑行穿越独库公路。“这条路上的美景一次根本看不完,这是一条真正骑行者的路。”

  独库公路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的深沟中去,成为公路上独特的一景。

  “这条路前险后美,很难想象当时的英雄们如何在这里修成了这条路。”看着险峻的山峰,马鹏感叹,每年骑行这里不仅因为这条路是最美之路,还因为这条路是英雄之路。

  沿着蜿蜒的公路行至乔尔玛,前往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的车流在这里分道。不远处,一座白色的纪念碑矗立在山间,乔尔玛烈士陵园便在这山间静静守望着独库公路,而这里也是朱有忠老人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168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个筑路军人的英魂。“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成为这条英雄之路最有力的注解。

  除了联通南北疆,如今的英雄之路已成为串联新疆天山自然景观的旅游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不仅串联了沿途秀美的风景,也成为沿途牧民致富的黄金通道。

  “游客越来越多,每年两个月的收入比以前一年还要多。”那拉提牧民努尔巴合提在公路沿途经营牧家乐已经3年了。“每天要接待三、四拨客人,一个月才能回两次家,生意越来越好了。”独库公路的美景不仅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也成为牧民们增收的优势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34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