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邢台采煤塌陷区变为生态休闲旅游区
2017-05-26 07:45: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曹国厂)由于地下多年采煤,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形成了约18.5平方公里的塌陷区。近年来,这里通过开展塌陷区综合治理,利用塌陷耕地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城郊绿色旅游,既改善了环境,又让当地农民多了一条致富路。

  邢台市桥西区塌陷区位于市区西南郊,北临七里河,南接大沙河,生态环境基础良好,交通便利,主要涉及李村镇和张宽街道办事处。李村镇党委书记马朝勇说,全镇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塌陷区面积约占1/4。

  李村镇西北留村有4000多亩耕地存在不同程度塌陷,2014年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一个面积1200亩的薰衣草庄园。初夏时节,一丛丛薰衣草已经长出紫色花蕾。西北留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喜魁说:“再过几天,这里将变成紫色的海洋,到了周末或节假日,日客流量能达3000多人次。”

  据了解,塌陷区农民将土地流转后,还可以就近打工,增加一份收入。西北留村52岁的村民张振龙,家有4亩地流转到薰衣草庄园,每亩地年租金2000元。“地里有裂沟,浇地时水都流到沟里去了。塌陷还造成耕地高低起伏,难以使用大型机械耕种。”他说,土地流转后,自己在庄园里做电工,月收入2000多元。

  桥西区副区长王育红介绍说,实施塌陷区综合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生态工程。近5年来,桥西区因地制宜,引导塌陷区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目前薰衣草庄园、银禾农场、福庆生态园、襄湖岛湿地等多个各具特色的项目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生态休闲农业园区7000多亩,拉动社会投资逾2亿元,带动地方2000多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03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