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20 14:12:50
来源:今晚报

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作品名单公布 天歌舞蹈作品《凝·芳》入选

字体:

演出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日前公布了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参演作品名单,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申报的天津歌舞剧院演出的群舞《凝·芳》入选。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从第十一届起,全国舞蹈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展演活动,是全国舞蹈艺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水准最高的艺术盛会。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将于7月在鄂尔多斯市举办,入选名单中包含13部舞剧、舞蹈诗,57个群舞,13个单、双、三人舞,作品丰富、题材广泛。

  近年来,天津歌舞剧院依托丰富的艺术资源,通过与本市文博场馆合作,积极探索以剧场形式“让文物活起来”,其中推出的先锋舞蹈剧场《色·境》就是剧院在近年创作的基础上,打磨推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最新力作。该剧创意灵感源自天津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以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糅合多重艺术元素,为玻璃展柜中的珍贵文物赋予了鲜活的舞台生命。

  《色·境》包括9段舞蹈,每段舞蹈各自对应一件文物,此次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参演作品《凝·芳》,就是其中的一段舞蹈。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崔菁华介绍,由青年编导刘婵、于晓浛创作的这一群舞,是将《春闺倦读图》中活泼灵动的少女“请”上舞台,运用了现代化的舞台表现手法,让观众从古香古色中领略中国文化恒久的生命力。

  据悉,在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中,天津歌舞剧院的舞蹈《希望的田野》就是由剧院的青年编导刘婵、袁明担任创作,入选其中,填补了天津在这项全国文艺展演上的空白。此次《凝·芳》入选,也是剧院连续两届舞蹈作品入选其中。这两部作品紧密结合时代审美,均以不同的表演风格带给观众舞蹈之美。(高丽 王津)

【纠错】 【责任编辑:金鑫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70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