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7 10:55:24
来源:新华网

宋义蒙: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字体:

  敢闯会创,青春正好!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日前在天津港举行。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的新青年在历练中形成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勇于追梦、敢于创新、善于实践,不断挑战自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起青春力量。

  在启动仪式召开期间,新华网专访了曾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中国首个博士生医疗公益服务团体——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负责人,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2019级博士生,2022年毕业后担任复旦大学儿科医院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宋义蒙。听一听“新医科”青年们如何扎根乡村,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的故事。

  新华网: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一名医生的崇高追求。请你介绍一下,在这个项目上“新医科”青年们是怎样扎根乡村,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医者仁心的?

  宋义蒙:复旦博医团成立于1994年,由刚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每一个队伍就达40名人左右。当时是几名原上海医科大学的博士生回到家乡后发现,在农村的有些地方,老百姓出一趟门,山一弯、水一弯,存在就医难等问题。于是,我们就与导师商议看看能不能成立一个团队,把上海的优势医疗资源带到那里,解决群众看病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没想到这个团队一做就是29年。

  如今我们博医团的第一批队员现在已经50多岁了,他们已经成为各大医院和各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每年暑假,这些专家依然会回到我们博医团,带着团里的年轻博士生去乡村送医送药。我们经常翻山越岭,到大山深处为村民联合会诊。

  现在,这个团队一代代博医人都在接力奉献,在一次次义诊、培训和临床示范中不断成长,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干践行医者仁心。

  新华网:从你的介绍中得知咱“博医团”带去的不仅仅是短期医疗帮扶,更是为当地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博医团”被当地乡亲们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或者“大上海来的泥腿子医生”。那么在这场“奉献接力”中团队已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

  宋义蒙:我们服务基层已经有29年了。29年来,我们攀登过贡嘎雪山,跨越科尔沁草原,深入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足迹遍布全国13个省、22个县、32所地方医院,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接诊群众5万余人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也在思考一种新的模式,把优势的医疗资源转移、整合到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的方式让团队的专家对基层的医生进行指导培训,实现与地方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还可以对偏远地区的群众进行线上诊疗。我们还要为地方医疗事业输血、造血、活血,把最普惠的技术和规范带到基层医院。除此之外,我们还制作了大量的科普视频,通过复旦大学博医团的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向外发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如今,很多像我一样对基层充满热情的医学生,都纷纷加入到基层医疗志愿服务的团队,扎根农村,为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我们的青年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金鑫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9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