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7 10:55:28
来源:新华网

成卫东:用自己的“看家本领”贡献青年力量

字体:

  敢闯会创,青春正好!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日前在天津港举行。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的新青年在历练中形成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勇于追梦、敢于创新、善于实践,不断挑战自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起青春力量。

  在启动仪式召开期间,新华网专访了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卫东。听听在智能技术加持下天津港的奋斗故事。

  新华网:作为“大国工匠”,您觉得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素养?

  成卫东:我从1998年天津港水运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天津港,一干就是25年。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是党和国家为我们搭建了成长的舞台,让我们能够不断地学习,不断进步,让我们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信心十足。前不久,我光荣地当选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代表天津产业工人站在了领奖台上,荣誉越高,责任越大。我觉得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应该具备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讲奉献,敢担当。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产业工人,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还要勤学习,懂技术,会创新,把实际工作和先进的智慧科技融合起来,极大提高港口的运作效率,不断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目标竞进。

  新华网:2019年开始,天津港全面加快了智慧港口建设步伐,每一名天津港人都在积极地把前沿科技应用到工作中。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如何把先进科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力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的建设。

  成卫东:我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以人工技能赋能人工智能,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这些驾驶经验,操作方法不断地标准化,数据化,带出更多更好机器人的徒弟,让机器人徒弟们发挥出更大的效能。我用自己的“看家本领”给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当“师傅”。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手把手地把自己的经验技能传授给徒弟们。我把多年研究的驾驶技巧、操作方法不断地标准化、数据化,编入程序,写成了指令,在我国自主的5G、北斗等技术的加持下,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运输任务。现在,十几个人就能控制智能系统,轻松指挥现场几十台甚至上百台无人机器设备同时作业。未来,我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更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创新竞进,担当作为,把天津港建设得更智慧、更绿色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新华网:您要对参加此次大赛的青年朋友说些什么?

  成卫东:今天和我一起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这么多非常优秀的青年朋友。他们都是优秀的青年代表,也是创新创业好青年。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面对不断变化的生产需求,唯有创新和奋斗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希望你们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用青春和智慧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金鑫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9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