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12:08:48
来源:天津日报

借冬奥东风 天津冰雪运动再提速

字体:

  自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紧邻首都的天津巧借“东风”,在冰雪竞技体育、群众参与、场馆建设、赛事举办、人才储备等各方面进入“快车道”。“我们都在盼望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欣赏世界高水平冰雪赛事。在天津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感染下,大家对于冬季运动愈发感兴趣,也经常亲自上阵,希望中国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荣获佳绩。”天津市民是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直接见证人与受益者,他们期待着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点燃的那一刻。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各省市冰雪健儿已经进入争取冬奥参赛资格的最后关键时刻。天津目前共有6名运动员身处国家集训队和训练营,其中的闫文港在第14届全国冬运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比赛中,为天津实现冬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相约北京”2020—2021赛季全国钢架雪车邀请赛中稳居第一。目前,闫文港正在积极备战队内选拔赛,力拼冬奥“门票”。“天津市冬季项目已覆盖滑冰、冰壶、冰球、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雪车、钢架雪车等诸多项目,竞技体育水平显著提高。”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成年队取得突破的同时,天津冰雪运动后备力量茁壮成长,“二青会”冰雪项目7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比赛,天津获得4金2银4铜,实现了冬季项目参加综合性运动会成绩的新突破。

  良好的场馆设施建设是运动员取得佳绩的重要保障,天津改建了天津体育馆滑冰场、天津冰壶馆,新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并将原天津市体育局蓟州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成为国家冬季运动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建设项目,也是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持办好北京冬奥会的重大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二期工程速度滑冰馆正式揭牌。目前,中国女子冰球队正在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展开训练,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队员得到了全方位的训练保障。

  举办高端赛事、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是吸引市民关注冰雪运动的基础。从2018年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开始,越来越多的精品赛事和活动在天津举办,包括国家花样滑冰表演赛、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总决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轮椅冰球比赛等赛事,以及全国大众冰雪季、“迎冬奥,上冰雪”等系列活动,向市民深层次、多领域地普及冰雪运动。在浓浓的冰雪运动氛围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天津市民走进冰雪世界,掀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这一切都激励着天津冰雪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冰雪运动的发展中,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而天津冰雪运动焕发勃勃生机的背后唯有“苦干”二字,“苦干是做出成绩的基础,事实证明,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只要找准了方向,努力去耕耘,必然会开花结果。”天津市体育局负责同志表示。(张璐璐 孙震)

【纠错】 【责任编辑:金鑫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27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