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10:55:06
来源:今晚报

教师制作“神器” “带飞”信息采集

字体:

  昨天10时,在河西区德贤小学核酸采样点,3个用乐高制作的信息采集“神器”吸引了附近居民的注意。“这个有意思啊,把身份证往卡槽里一推,手机就扫上了,又快又准!”据了解,这个扫身份证“神器”是正在现场做志愿者的德贤小学科学老师张喆发明的。为了助力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张老师自制了一个扫码机器,有效提升了手机采集信息的效率。

  张喆告诉记者,从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大筛查开始,全校全体教职员工就在这个采集点做志愿者。参与第二次大筛志愿服务的时候,用上了新的身份录入系统,需要志愿者帮忙扫描身份证。志愿服务过程中他发现,受光线、角度等因素影响,老师们需要找各种角度扫身份证,有时候一次扫不上还要反复扫。当天结束筛查,他就和好几个老师琢磨这些扫身份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脑子里开始构思制作一个扫证架。

  平时张喆在课堂上就经常带着学生们用乐高积木制作各种小发明,深夜回到家后,他就动手用乐高积木尝试搭架子。拿着身份证比对制作卡槽、调整手机架与身份证之间的距离……试验了三四版,4个小时后,一个扫证“神器”制作完成。经过反复试验后,证明它可以大大提高扫证效率。14日,本市发布全员第三次筛查的通告,张喆又制作出两台扫证“神器”,希望能帮助一线工作人员提高筛查速度。

  15日上午,三台扫证“神器”摆到德贤小学信息采集通道的桌面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们将身份证放入卡槽往里一推,手机便迅速识别到身份证信息,志愿者按下屏幕,身份证扫描完成,扫一次只需5秒钟。校长周瑞说:“之前没有这个‘神器’,扫一次身份证有时候需要二三十秒,现在基本只需要5秒钟。今天大风降温,一个人省去十几秒,100个人就能省去十几分钟。我们辖区居民多,能节省不少时间。”

  离开时张喆对记者说,接下来他会将他制作小“神器”的构思通过线上跟学生们进行交流,让孩子们也能开阔思路,助力疫情防控。(记者庄媛)

  

【纠错】 【责任编辑:冯娟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26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