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5 09:51:57
来源:新华网

景泰蓝精品展亮相天津博物馆

字体:

  新华网天津12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云南风情旺国罐》《南湖盛景插屏》《江山多娇瓶》《韶山捧盒》……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景泰蓝工艺美术作品4日亮相天津博物馆。当日,“信仰之火 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景泰蓝精品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景泰蓝,北京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又称“铜胎掐丝珐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造型特异,制作精美,图案庄重,色彩富丽,古朴典雅,精美华贵,金碧辉煌,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文化内涵,被称为国宝“京”粹。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分为红色记忆、大国邦交、国礼重器和拓宽应用四个部分,共展出景泰蓝工艺美术作品80余件,均出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和他的设计团队之手,既包括英雄人物、革命圣地、大好河山、文化遗产等经典主题,也涵盖了国庆70周年、北京奥运、抗击新冠疫情等充满时代特征、体现时代精神的选题作品。

  景泰蓝作为外交国礼的传统由来已久,本次展览也有展出。“不仅有《盛世欢歌》瓶和《和平尊》这样的国礼重器,还有《小和平尊》《繁花似锦》《骏马图》《国色天香》等10余件在国家重要外交场合展示的景泰蓝作品,让公众近距离感知景泰蓝技艺之美和匠心之美。”钟连盛说。

  本次展览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将展至2022年1月4日,免费向社会开放。(完)

【纠错】 【责任编辑:冯娟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