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6 15:13:32
来源:新华网

跨越山海情谊浓——天津推进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字体:

天津市西青区援建的库尔班·吐鲁木夜市。(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华网天津9月26日电(金鑫) 有一种深情、跨越山海,有一种同行、携手并肩。从渤海之滨,到西北陇原,再到西域边陲,天津与甘肃、新疆携手,共同谱写了东西部协作的动人篇章。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群众参与天津援建项目。(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西货东卖” “甘”味飘香

  近日,2021年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品牌天津宣传推介会在王顶堤红旗农贸批发市场举行。作为天津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甘肃天水“花牛苹果”外观喜庆、口感绵润、体态丰盈,深受津门老百姓的喜爱和推崇。

(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花牛苹果”产于西北陇原,过去,由于产地过远、运输不便、不易储存等原因,能够进入津城销售的纯正“花牛苹果”很少。而如今,通过天津市西青区与甘肃天水麦积区的通力合作,让小苹果也走向了大市场。

  不仅如此,西青区还为受援地组织实施了一批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帮扶项目,在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社会动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办成了一批暖人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帮助麦积区的“花牛苹果”、特色木耳、产地蜂蜜等一批优质的农特产品走入了津城老百姓的家中,进入了群众的菜篮子。

   “智”“志”双扶 振兴乡村

  “鱼渔兼授、智志双扶”。莲花镇,地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东北部,这里的山村小学,不能实现全科专业教师教学,音体美等小学科专业教师稀缺。数学老师教体育、语文老师授音乐是这里的常态,由于路途遥远、校区分散、资源短缺等现实困难,孩子们接受全科教学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

莲花镇小学生课后在操场上活动。(天津市津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起,天津市津南区分两批投入175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当地政府建设莲花(津南)教育园区,将片区内不同小学和教学点的教师进行集中食宿和教研管理,再根据教育点位分布,改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形成校车统一接送的“走教”路线。在保证原有教育资源不变的条件下,对照各点位的教育短板分门别类输送教师,补齐全科教师资源,一举解决小规模办学条件单一、师资短缺,难以开足开齐课程的难题。去年秋季学期,莲花镇19个行政村的16所学校,2624名学生开始享受全新的教学模式。这不仅让孩子们开心不已,更让年轻教师充满了希望。

  为了鼓励和引导教育医疗等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3年来,津南区共选派各类专技人员200余人,为甘肃秦安、灵台,新疆策勒等地培训教育、医疗人才超过4000人次,助力打造一支支“带不走”的教育、医疗专业队。

  此外,医疗专技人才支援工作已经于9月份全面展开,策勒县的70名基层干部参加了由津南区多部门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和田地区策勒县党政干部培训班。今年以来,天津市津南区、镇两级财政向新疆策勒县拨付1073.7万元,筹集社会资金65.99万元;计划落地产业项目1个,投资额1000万元,在谈储备项目2个;已开展各项交往交流交融活动8次;区级领导带头与策勒县结对认亲20户。

  “我们通过加强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交流合作,在策勒推广津南区人居环境整治、田园综合体打造、基层网格体系构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模式,同时,有效整合各级财政、社会动员资金以及社会组织、企业、医院、学校等各方优质资源向重点乡村聚集。我们计划用3至5年时间,为策勒打造不少于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率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进而再逐步推广到策勒的126个村。”天津市津南区援疆干部、策勒县委副书记董明彦说。

“众人拾柴” 闯出市场

  再美的风景,如果无人欣赏就不会有掌声。再好的商品,没有畅通的销路,就转化不成“真金白银”的收益。受援地不缺好产品,缺少的是市场的关注、良好的渠道和高效的平台。

(天津市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东西部协作中,天津市西青区以需求为导向,在全市率先搭建了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重点解决西部农产品滞销难题。2020年,西青区财政投资450余万元改造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的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体验店,建设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和受援地优质农产品前置仓,设立四个受援地农产品销售专区,推动受援地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

  认购产品、签约订购产品,这样的场景,不断在天津上演。从滞销到畅销,从小产品到大产业,一段段暖心画面、一组组温馨镜头,串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递着暖暖的情意。

【纠错】 【责任编辑:张博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79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