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空行走避开这些危险
2018-01-19 07:23: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太空行走,其实就是“出舱活动”,指航天员穿上宇航服走出太空舱活动。太空行走属于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是航天员在轨道上安装大型设备、进行科学实验、施放卫星、检查和维修航天器的重要手段。例如,国际空间站已经运行多年,外国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被认为是家常便饭,尤其国际空间站经常需要航天员出舱从事检修活动。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出舱进行了太空“行走”,这是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

  众所周知,宇宙空间的环境极其恶劣:真空、低温、辐射,还有高能粒子和飞来飞去的碎片等。这些对于人类来说都是致命的。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执行航天任务之前,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会绞尽脑汁地不断完善宇航服,航天员也要充分接受如何使用宇航服和如何规避这些风险的训练。

  除了太空环境方面带来的直接危害,还有哪些危险需要航天员们注意呢?

  首先是要避免被宇宙空间的异物打中宇航服。这种“打”可不是被路过的流星打中,这里指的是微流星体以及细小的金属碎片。微流星体又称为微陨星、微流星或流星尘,非常小,只是尘埃类的岩石小颗粒;金属碎片同样只是小碎片,可能是从航天器等掉落下来的。这些异物尽管只有米粒甚至是尘土大小,但在高速运动下,仍有可能击穿宇航服,造成漏气。宇航员在太空行走的过程中,必须定时检查套装和手套有没有漏气。

  第二是减压病。减压病又叫潜水病,以前潜水艇的船员容易得这种疾病。走出太空舱,由于是从气压正常的太空舱到真空环境的过程,因此需要减压。如果减压不当,在航天员血管内外及组织中就会形成气泡所致的全身性疾病。如果航天员穿宇航服穿得太快,然后直接从事出舱活动,空气压力的迅速变化会导致氮气气泡在血管中扩张,引起剧烈疼痛、抽筋甚至瘫痪或死亡。

  还有一个危险来自宇航服本身。尽管宇航服带有空调系统,但航天员穿上衣服活动时真的是又闷又热,特别是连续的太空行走通常持续好几个小时。因此,地面控制人员会随时监视航天员的生命体征,确保他们有规律地呼吸,不要过热和昏倒。而且也要谨防宇航服本身发生故障,在意大利航天员的某次太空行走中,宇航服头盔竟然开始充水,地面控制人员立即终止了他的太空行走。当回到气闸舱,取下头盔时,发现头盔已经注入了多达0.5升的水。

  此外,意外“飘走”也是不容忽视的危险,即太空的“走失事件”。航天员处于失重状态,宇宙广阔无际,尽管宇航服是有绳子连在空间站或者其他航天器上,但航天员还是有意外飘走的可能。为了以防万一,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为宇航员配置的每件宇航服都有一个小型喷气包,当发生意外时,航天员可以用它飞回舱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8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