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干快上莫乱阵脚 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或将建立新秩序
2017-07-07 16:0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郑伟) 人工智能(AI)的洪流来得有些快有些猛,突然间各行各业就开启了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论调。李开复曾表示,未来十年出现“独角兽”最多的是人工智能企业。

    2017年7月6日,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在上海举办。以“慧聚创享”为主题的人工智能暨机器人创新生态峰会同期举行。来自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学术界的合作伙伴代表在峰会上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共同展望了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产业发展愿景。

    会上,国际数据公司(IDC)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机器人3.0新生态》白皮书,白皮书全面解析机器人产业动态和趋势、中国机器人产业机遇与挑战。其具体研究了由英特尔联合产业合作伙伴搭建的“机器人创新生态”的探索。

    真正的人工智能或依旧难觅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联系最为密切,机器人的一切活动都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与模型架构。一定程度上,人工智能正逐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机器人在服务人类社会时会将人工智能的所有设想全面实现。

    日前,世界各大科技企业纷纷将重点转向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厂商百度视人工智能为其转型以及突破的技术,并将大权交由陆奇直接管理。阿里于日前在北京发布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具有十八般武艺的音箱功能齐全,通过阿里的数据计算与内容融合更多方便人群使用的功能,同时其产品诞生也代表阿里对语音交互的重视,其正试图抢占物联网入口,而物联网连接也是人工智能实现的基础。国内的厂商纷纷跟随欧美大型科技企业的脚步进行着产业升级及新业务新技术的拓展,而人工智能的大旗树立多年,下一步又该如何迈进?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是英特尔在数据洪流趋势背景下确定下来的战略重点之一。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之一,英特尔目前能够提供端到端架构和技术。英特尔将利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为机器人产业创新注入新的动力来推动人工智能的方向确定。

    正如英特尔CEO科再奇所说,智能、互联的物和机器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将成为未来企业创新和增长的驱动因素。而目前借助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FPGA以及5G构成的增长的良性循环。驱动云计算,通过端到端的技术和产品,以及广泛开放的生态合作可以推动人工智能的有序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落实到不同行业

    人工智能其实一定程度上已经落实到不同的行业,医疗已经率先引入了人工智能部分技术来帮助医生进行医疗探查。3月29日,英特尔与阿里云、零氪科技联合宣布启动天池医疗人工智能大赛,大赛第一季将向早期肺癌诊断发起挑战,在对医疗的支持上已经有了实际效果。

    机器人将通过不同的形态实现人工智能的终端化发展,去年7月,英特尔中国总裁杨旭和科通芯城CEO兼硬蛋科技创始人康敬伟曾共同表示,双方将联合产业伙伴从技术创新、市场加速、专业运营三个方面全力打造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硬蛋科技CMO刘宏蛟在今年创新生态峰会上也表示,机器人的AI转化将会继续不遗余力的进行下去,并联合行业顶尖专家、创新团队领一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共同打造资源共享下的机器人生态闭环。

    从目前人工智能的环境来看,趋向利好。企业的下一步计划都在紧靠甚至向人工智能方向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人工智能的具体实现,而现在的设想以及讨论或者会在2020年5G网络规模化及商业化前后实现。

    人工智能的未来值得期待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李德胜表示,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机器人还没有一个固定的形状,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广,英特尔提供端到端的计算平台以及数据处理的技术等以此来建立新业态下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而人工智能领域必须共同推进,共同合作,共同创新发展,才能形成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升。

    人工智能爆发有临界点,而主要方面在于计算能力、数据以及深度学习算法的集体发展。作为基础后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为此入局,在这些已经有成熟模型的情况下能够便捷实现人工智能构想,而人工智能在未来将大面积的服务商业及企业级业务,提升商业层面的效率。而目前的人工智能产品的淡入还处于初级终端实现阶段。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在针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以及安全性建设上表示,人工智能需要监管以及规范,执行同一套标准将更有利人工智能市场监管。这样人工智能会达到前所未有的伦理建设及法规建设的高度。而这需要整个社会、政府等来推动实现。

    而目前普遍实现的应用如零售、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以及平安城市项目等都体现了人工智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5G的到来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催化剂,将大大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同时实现目前提出的愿景。

    人工智能的繁荣或将成为“幸福的烦恼”,目前在实现途中的产品比比皆是,而没有一款产品能够清晰讲述出其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本质关系。也许人工智能的风口依旧没有到来,只是目前预见人工智能爆发的人群正在利用“小马扎占座”的方式待人工智能窗口真正爆发时冲在前列。而人工智能真正的爆发何时到来,到来后的改变又将如何?着实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