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云卫星惠及“一带一路”沿线
2017-04-26 07:55:2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4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数据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等领域。

    自然灾害是“一带一路”沿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山地、高原、沙漠、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运行于“天外”的气象卫星可对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清晰捕捉风云变化,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

    去年8月中旬,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遇突发强降水山体滑坡。灾害来临前,“风云二号”E星提前捕捉到强降水迹象,气象预警及时发出,避免了人员伤亡。在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期间,当地通信系统全部中断,由于我国安装的卫星数据广播系统不依赖当地通信条件,“风云”卫星数据成为该国震后24小时内抗震救灾的重要保障。

    “风云”卫星数据还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个行业。“风云”卫星数据遥感服务网是我国面向全球共享“风云”卫星数据的官方网站,各国高校、环保、水利、教育等部门可通过该网站广泛下载和使用数据。(记者游雪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
    中意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
    趣味校园象棋文化节
    趣味校园象棋文化节
    南京:“中国造”试车场高速环道即将投运
    南京:“中国造”试车场高速环道即将投运
    从“温饱田”到“致富田”——柴达木绿洲农业“蝶变”之路
    从“温饱田”到“致富田”——柴达木绿洲农业“蝶变”之路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