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半岁婴儿已有“正义感”
来源: 新华社 2017-02-01

  新华社东京2月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具有“正义感”,他们对表现出正义行为的卡通形象有明显的偏好。这表明“正义感”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让20名6个月大的婴儿观看了两段动画片。在一段动画片中,一个蓝色的卡通形象在攻击挤压一个黄色的卡通形象,一个绿色的卡通形象出来挡在两者之间,阻止了攻击;另外一段动画片中,一个蓝色的卡通形象在攻击挤压一个黄色的卡通形象,而一个橙色的卡通形象却在一旁“袖手旁观”。

  研究人员让20名婴儿交替观看这两段动画片各4次,之后让他们选择“路见不平”的绿色卡通形象玩偶和“袖手旁观”的橙色卡通形象玩偶。结果17名婴儿选择了绿色的卡通形象玩偶,只有3名婴儿选择了“袖手旁观”的橙色卡通形象玩偶。

  研究人员还通过其他试验证实,婴儿选择绿色卡通形象玩偶,并非出于对玩偶颜色的喜好,而是出于对“正义”行为的理解和支持。这表明“正义感”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相关链接
    热点推荐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039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