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8 16:58:42
来源:新华网

丰碑耸立太行山——致敬80年前牺牲的太行新闻烈士

字体:

  致敬

  巍巍太行山,浩气传千古。

  在山西左权麻田西山上,一座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背靠千仞绝壁,面向东方,那是一群年轻的新闻人曾经以笔为枪英勇战斗过的地方。

  这是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山庄村,也是新华日报华北版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的旧址。80多年前,这里活跃着一群充满激情和理想的年轻人。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们出生入死,奔波于激烈的“扫荡”与反“扫荡”斗争前线,为坚持敌后宣传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

  缅怀

  1942年5月,侵华日军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开展“铁篦包围”疯狂大扫荡。危急时刻,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社长、《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何云同志,率领部分同志分路突围。5月28日,他在转移途中陷入日寇重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何云同志牺牲前,身边只有一名警卫员。他对警卫员说,“不要把子弹打光,留下最后两颗,一颗打我,一颗打你自己,我们绝不能活着当俘虏。”

  在这次大扫荡中,包括黄君珏、王健、高咏等在内的40多位新闻战士血荐轩辕,书写了中外新闻史上最为悲壮惨烈的一页。

  传承

  回望历史汲取力量,薪火相传接续奋斗。

  80年过去,曾经破旧的山庄村旧址也迎来了新生。为了让革命遗址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新华社山西分社积极推动左权县新华社遗址遗迹的维护修缮工程,并多次带领分社干部职工探访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和《新华日报》(华北版)旧址,缅怀曾在这里战斗工作的新华社先辈,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为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而不懈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吴银冰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