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1:11:12
来源:新华网

黄土高原上的“紫色名片”

字体:

  新华网太原9月23日电(蒲思静)金秋时节,位于黄河东岸的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葡萄种植田内,一串串色泽鲜亮、颗粒饱满的葡萄挂满藤架。59岁的陈林祥走在田间,不时停下查看葡萄的长势。

  陈林祥种植的葡萄皮厚、肉少、籽大,是葡萄酒酿制的上等原料。“为了保证葡萄的甜度、成熟度均衡,减少泥土对葡萄的污染,我们让葡萄整齐排在离地面60公分的位置。”

  从不会种葡萄变成讲起经验头头是道的葡萄管理能手,陈林祥用了14年。靠着种葡萄,陈林祥平均每年每亩可增收8000余元。

  葡萄种植基地。新华网 发

  距离葡萄种植田不远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一座中式古典建筑风格的院落吸引了不少游客。陈林祥种植的葡萄成熟后,将被送至这里酿成美酒。

  在乡宁县,这座院落的名字“戎子酒庄”几乎耳熟能详,这里酿造的美酒几乎家喻户晓。“我们的酒庄是自己的建筑风格,不模仿那些西式的城堡建筑,酒窖也是山西特有的黄土窑洞。”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泉说。

  早在15年前,张文泉还是一名煤化企业的负责人。从黑色的煤产业转型做紫色的酒庄生意,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故事,就这样在张文泉身上发生了。

  谈起靠煤发家致富后为何要建葡萄酒庄,张文泉透露,“煤炭企业的生存、发展受制于资源总量的减少和传统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其实最开始真没想过一定要做葡萄酒,只是想带着家乡的百姓致富。”

  通过多方考察研究以及查阅近30年的气象资料,酒庄所在地的黄土高原小气候特征及地理条件等,均适宜优质酿酒葡萄生长,被誉为“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

  黄土窑洞酒窖。新华网 发

  酒庄的建设不仅为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增收致富的途径。

  据乡宁县北垣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乔瑞龙介绍,戎子酒庄成立专门的合作社与农户对接,采用订单式农业的种植模式,每一年与农户签订下一年的合同。不论市场行情下跌多少,酒庄统一按照每斤5元的价格与农户收购。

  同时,酒庄承担标准化葡萄园建园的一切费用,并免费送给种植户葡萄苗、架材。在前两年葡萄未挂果期间,酒庄仍按照每亩400元补贴给农户,以此来保证农户的收入。

  由于大面积栽培葡萄,戎子酒庄直接安排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百余人,解决1300个就业岗位,940余户农民可从中受益。

  此外,为方便农户浇灌田地、采摘便利,张文泉还为周边农村修建水库、硬化路面等。“水库不仅解决了葡萄基地的灌溉问题,而且解决了6个村近15000人的饮水问题。”

  戎子酒庄。新华网 发

  “这是一种缘分。”张文泉说,葡萄树生长周期长,可以带动老百姓持续性致富。产业选择并不是一道简单的经济算术题,而是一道综合社会考题。

  在张文泉的邀请下,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葡萄专家孔庆山担任技术总监,法国葡萄园艺师杰夫为技术顾问,法国柏图斯酒庄前首席酿酒师让·克劳德·柏图成为首席酿酒师。有了气候、土壤的保证,有了中西合璧的葡萄种植酿造技术专家团队,张文泉的底气更足了。

  戎子酒庄。新华网 发

  截至目前,戎子酒庄主要生产以干红、干白和桃红为主的葡萄酒,分为大戎子、戎子、小戎子、戎子鲜酒等六大系列,有20余款葡萄酒产品上市,获得了21项专利。戎子鲜酒在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史上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尽管如此,张文泉一直未停下对葡萄培育、酿酒工艺、风土气候探索的脚步。戎子酒庄有十几年的酿酒历史,但相对国外成百上千年的酿酒历史,仍然很短。因此,张文泉每年都会对葡萄品种、品系、栽培、酿酒、酵母、橡木桶等很多方面进行多种实验与尝试。

  “葡萄酒不是一个急于求成的产业。我们得有个信仰,‘做一瓶世界好酒’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信仰。”张文泉补充道。用中国的高品质葡萄,酿造属于中国的高品质葡萄酒,从而让中国葡萄酒在世界舞台上星光闪耀。

  现如今,酿酒葡萄作为乡宁一张自带芬芳的“紫色名片”,也成为黄河岸边农民致富增收的紫色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佳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