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跑团”亮相北马,用互联网科技为跑者提供智慧移动气象服务
2017-09-18 09:21: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气象跑团”首次亮相北马 提供智慧移动气象服务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倪元锦)2017年北京马拉松17日开跑,本届北马现场,首次出现了一支特殊的现场保障队伍——“气象跑团”,“气象+互联网+赛事”的新服务模式为跑者提供智慧移动气象服务。

  作为现场服务人员首次亮相北马的“气象跑团”由8名不同年龄层的北京气象工作者组成,有的参赛经验丰富、有的则是北马新手。年龄最小的27岁,最大的是55岁的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郭虎,也是“气象跑团”的团长。

  “只有亲身参赛,才能更好了解马拉松对气象条件的敏感性。”郭虎介绍,8名气象跑团成员在此次赛事中随身携带气象观测穿戴设备Weather-ON,是此次北马比赛中“奔跑”的气象站。

  象辑科技公司市场技术总监丁谊介绍,这个设备差不多一个瓶盖大小,它实时监测环境数据,提供专业健康提醒、历史分析一周数据、一键查询天气地图,专为天气敏感人群而生。

  丁谊说,假设标准自动站观测到的温度是34℃,而Weather-ON观测到的温度有可能更高,因为其测到的温度更加接近体感温度。体感温度越高对跑者的影响也相应增加,气象部门就将针对体感温度这一变化研究如何更好开展精细化的服务。

  “利用科技才能更好服务赛事。通过对后续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能为今后体育赛事保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郭虎说。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介绍,通过对跑者需求的调研,北马气象服务除提供北京地区中期、短期天气预报、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等常规气象服务之外,还创新定位气象预报,增加侧风、顶风等日常预报要素。

  郭虎说:“随着气象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此次北马服务中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和丰富性进一步提升。”赛前一个月,由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旅游天气助手”正式上线,可为公众提供空间精度达到1公里、每10分钟更新一次的天气实况。

  “这个程序对运动员调整速度和身体状态能提供一定的帮助。比赛时,我跑到一半看了一下当时的气温,感觉有点高,调整了一下跑步的速度。”参加北马后,北京长跑俱乐部副主席邱长贵说。

  为使运动员在比赛前和比赛中轻松了解到天气情况,北京市气象局还通过全媒体服务,多渠道提供北马期间的气象信息,满足运动员多种需求。

  对于经常使用手机的跑者张瑜来说,官方微博、微信“气象北京”帮了她大忙。

  “比赛前,我每天通过‘气象北京’查看北马期间的天气情况,为自己计划当天的着装、饮食以及跑步攻略。”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8502